以数字化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3-11-27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数字化促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3年11月27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任贤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全球信息化发展与数字化转型的重大历史机遇,高度重视、全面布局、统筹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对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明确部署。在新征程上落实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以数字化促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发力。

  一是坚持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迫切需要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京津冀应抢抓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从核心技术突破、创新要素集聚、产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协同创新机制构建等方面入手,打造各类主体广泛参与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

  二是坚持以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变革,发展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我国政务服务依然存在创新和数字化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应坚持普惠融合,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强化制度规则创新,加速打造区域间一体化政务服务合作新模式,加快推进京津冀政务服务协同,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不断提高“跨省通办”“一网通办”水平,推动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

  三是坚持以数字化赋能生产生活,打造自信繁荣的数字文化。数字技术正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应通过普及数字服务基础设施、推进文化数字化资源整合等方式,以数字技术驱动文化生产和传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四是坚持以数字化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密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实际,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政务、健康、教育、文化、民生、乡村、生态文明等,提升数字公共服务水平、弥合数字鸿沟、保障数据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发挥重要动力源作用,京津冀在建设与大国地位相称的世界级经济中心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同时,考虑建设好世界级的数据中心和算力中心,促进区域协调、推动共同富裕,加快数字社会建设,赋能生态修复、降碳减排和集约式发展等。

  五是坚持以数字化拓展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京津冀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需要更高水平构建对外开放平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重点优化国际化数字人才供给,构建与国际接轨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创业生态。要充分发挥京津冀作为科技高地、文化高地和国际交流高地的独特作用,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世界互联网大会秘书长任贤良)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