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贸会上解锁数字人民币新体验

2023-09-07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服贸会上解锁数字人民币新体验

2023年09月07日 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李昱佑

  “我们平常想借充电宝时,手机经常已经处于没电关机状态,这时就无法扫码租借,现在这个难题有了解决办法……”在服贸会美团金融数字人民币展台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数字人民币SIM卡硬钱包无网无电支付租借充电宝的场景。只见关机的手机往感应处轻轻一靠,随着“滴——”的一声,充电宝便被成功借出。

  近几年,“数字人民币”一直是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的重头戏之一。而透过今年服贸会这个窗口,更能近距离感受数字人民币在技术上的不断创新升级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扩展。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首钢园区金融服务专题展的展馆内看到,多家金融机构设置了数字人民币专题展区,通过沉浸式互动体验展示一系列数字人民币最新试点成果。而在展馆外,一条集潮流艺术集市、时光街区、老字号店铺等创意场景为一体的“数字人民币大道”成为了本届服贸会上的“网红打卡点”,吸引着大批观众前来互动体验。

  记者观察到,参与邮储银行“一元抽邮票盲盒”的观众排队较长。“只要开通数字人民币APP邮储钱包并支付一元,就可以抽取一个邮票盲盒,里面装的都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前的老邮票,特别受到集邮爱好者的欢迎。”邮储银行石景山支行副行长白迪升向记者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携手中国邮政、国网电力、百年义利、北冰洋等数字人民币商户,打造颇具年代回忆感的“时光街区”,现场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电费还可享受满100减20元的优惠。

  “我们正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所有参展观众提供一个更新鲜、更便捷的消费场景,让人们体验到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利和实惠。”白迪升说。

  记者从腾讯数字人民币项目组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腾讯今年上线了数字人民币钱包快付功能,用户可以在微信小程序、视频号里与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的商户进行交易,现已涵盖出行、餐饮、零售、便民服务等场景。“同时,为了响应各地政府促消费稳经济的一系列举措,我们首创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助手小程序。在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帮助他们发放了1亿元的餐饮消费红包。”工作人员说。

  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创新也是多家参展机构展示的重点。“为了解决境外人士来华的支付痛点,在成都大运会期间,我们向境外来华的运动员、教练员及官员等发放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让他们感受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便捷。”中国工商银行展台工作人员崔歌向记者介绍,成都大运会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是首次在国际赛事场景开放办赛条件下规模化发行的实物介质硬钱包,可在POS机、普通的收银机结账,消费应用场景十分广泛,使用起来十分便捷。

  从展会上的创新体验互动,到生活中的落地实际应用,数字人民币正加速覆盖人们的生活,渗透消费领域的各个环节,为人们带来便捷、安全、高效的支付体验。在服贸会期间举办的2023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指出,数字人民币将成为所有零售场景下通用型支付工具。

  “数字人民币既有现钞的物权特征和匿名功能,又具备电子支付工具的便携易用和可追溯性,可成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通用型支付工具。在完成货币的升级后,全社会的支付工具也就相应地要升级为新的货币。”穆长春说。

  中国银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首席业务经理李欣表示,“数字人民币是供给侧创新,为所有参与主体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需要共同进行跨界融合创新,探索新的组合商业模式。”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