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实融合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2023-08-11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数实融合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2023年08月11日 07:08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 薇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期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在企业家群体中引发强烈反响。如何更好促进高质量发展、做强“中国制造”?记者近日采访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

  记者:您对《意见》中哪些内容印象深刻?

  杨元庆:《意见》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和对民营经济工作者的真切关怀,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它不仅提供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而且也为民营经济工作者提供了未来行动的方向和着力点。其中,提出的一系列支持措施,包括优化政策环境、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家信心等,充分展示了国家对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激励和引导。

  《意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与联想“数实融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高度契合。数字经济时代,包括数据中心、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内的算力基础设施已成为战略部署的重要领域。联想正全力推进“普慧算力”的应用落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将继续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富强、人民福祉紧密联系起来,一方面用不断创新的智能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为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全面算力支撑,另一方面更充分利用联想布局全球180个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助推“中国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完成向“中国智造”的关键性跨越。

  联想有勇气、有信心、有决心,在国家政策的引领下,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为中国品牌傲立国际市场注入更大动能。

  记者:结合联想集团的实践,您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

  杨元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持续恢复、总体回升向好,但同时国际环境仍然复杂严峻,国内需求不足,增长动能减弱。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推动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产业配套最完善的制造业,而且还拥有出色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具备强大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在物联网、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智能科技领域,中国不仅积累了丰厚的技术创新成果,并且在海量数据、丰富应用场景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

  一旦这些先进的智能科技跟规模庞大的“中国制造”相结合,让数字经济植根于实体经济的厚重基座,就能相互作用、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效率红利、创新红利、质量红利、低碳红利,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改善供给、刺激内需、拉动消费和出口,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新动能。

  记者:联想集团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是怎样的?

  杨元庆:联想既有传统实体制造属性,同时又为实体经济的数智化转型赋能。结合联想数十年深耕高科技制造业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三点体会。

  首先,制造企业要把创新提升到战略高度,加大研发投入,增强科技创新力。有了关键技术突破,企业才能开发新产品、打造新模式,建立独特的竞争优势,掌握发展主动权。在联想,技术创新一直是战略支柱之一。我们围绕“端—边—云—网—智”的新IT技术架构,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坚定不移推进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并将自研的创新成果积极应用于自身的生产制造环节,以“数实融合”为中国的先进制造业打样。

  其次,要重视新IT基础设施建设。最近,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语言模型火爆全球,人工智能可能为实体经济创造的价值值得关注和开发。通过部署算力资源,提升算力效率,企业能够更快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利用人工智能基础大模型,挖掘数据价值,更好支撑商业决策。

  再次,制造业必须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锻造可持续发展力。多年来,联想成功建立起包括绿色产品设计、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在内的绿色制造体系。例如,为产品和包装引入环保材料,提高产品能效。展望未来,在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奋斗的新征程上,联想将继续坚定推进数实融合转型实践,并积极助力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企业家》记者 李 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