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模型将推动教育行业变革

2023-07-27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婉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I大模型将推动教育行业变革

2023年07月27日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本报记者 彭思雨

  7月26日,网易有道发布“子曰”教育大模型系列应用成果。英语翻译、AI作文指导等英语学习应用功能亮眼。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以自然语言学习技术为核心的AI大模型将为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革。大模型强大的语言理解和生成能力可以提供个性化分析指导,有效降低一对一教育成本,提升学习效果。”

  业内人士表示,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教育行业应用潜力大,可以大幅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资源使用效率,在智能化课堂、智能化评测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C端教育培训市场需求火热,教育信息化持续投入将带动B端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发挥因材施教优势

  基于多年来在英语翻译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网易有道此次推出LLM翻译、AI作文指导、语法精讲、虚拟人口语教练等教育大模型应用。

  周枫表示,在教育领域大模型能够发挥因材施教优势,不仅能提升个性化分析指导能力,进行定制化反馈,还能实现引导式学习,让学生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此外,大模型能够助力实现全学科知识整合,进行跨学科搜索和生产。

  据周枫介绍,使用大模型技术之后,有道翻译的语言理解能力和准确性全面提升,篇章级处理更加流畅自然。“LLM大模型新版翻译功能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线。”

  虚拟人口语教练方面,“Echo老师”作为口语练习私教,可以与用户进行开放式英语交流,对话结束后能够从发音、语法、连贯性等方面提供完整的总结报告和针对性指导。

  AI作文指导方面,“子曰”教育大模型应用提供了题目解析、创作思路、组织结构和素材选取的写作方法指导,并提供改进建议,点评好词佳句,以提高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作水平。

  此外,网易有道将“子曰”教育大模型应用整合进有道翻译笔等硬件产品。据透露,新品将在今年8月发布。

  网易有道首席科学家段亦涛表示,为了打造教育和语言学习方面的特色大模型应用,技术团队对“子曰”教育大模型进行了大量针对性优化,包括翻译指令遵从能力、对话相关性、发音评价、答疑步骤等。模型数据来自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网易云课堂等业务的长期积累。

  应用前景广阔

  AI大模型技术赋能教育行业变革,市场活力涌现。网易有道、科大讯飞、百度等企业是国内市场主要参与者。

  科大讯飞介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发布后,在AI学习机的中英文作文辅导、中英文口语学习以及讯飞听见等场景落地,带来用户体验显著提升。

  网易有道2023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以来,有道翻译上线AIBox功能,获得大量用户积极反响,促成有道词典类会员月收入同比增长近200%。

  在成本控制方面,周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以来,网易有道将资源向AI项目倾斜,基于公司在AI产品开发方面的长期积累,因此投入AI项目没有增加太多成本,成本压力不大。”

  AI教育市场前景广阔。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教育智能硬件市场与用户洞察报告》显示,家长对教育智能硬件产品持积极态度。2022年中国智能教育硬件消费市场规模达431亿元,同比增长超20%,预计未来4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速。

  业内人士表示,AIGC技术可以大幅降低教育成本,提高教育资源的效益和利用效率,同时可以实现资源共享。除了消费端应用,AIGC+教育在智能化课堂、智能化评测、智能化招生等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东吴证券表示,AIGC在教育行业应用潜力大,C端教育培训消费市场持续火热。随着教育信息化投入不断加大,B端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