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方加码布局新一轮“新基建”

2022年02月08日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郭倩 北京报道

  多方正加紧绘制新一轮“新基建”规划图。包括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明确将适度超前部署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从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看,“新基建”成为多地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上海、福建、四川、湖南、安徽等20多个省(区、市)明确了2022年5G、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并提出进一步发挥5G等“新基建”的规模效应和带动作用,打造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新一轮部署密集出炉

  近期,地方两会正陆续召开,“新基建”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词”。

  上海提出,2022年全面完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推进5G网络深度覆盖,建设超大规模开放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础设施。安徽提出,实施“新基建+”行动,创建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集群,新建5G基站2.5万座以上。四川定下了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目标,2022年将推动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规模化部署,实施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启动建设省大数据资源中心,打造国家级天府数据中心集群。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超20个省(区、市)明确2022年5G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建设计划,并将“新基建”作为稳投资和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发力点。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时提出政策发力适当靠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以确保稳投资、稳增长目标如期实现。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具有涉及领域多、涵盖范围广、经济带动作用强的特点,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支撑。同时通过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为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筑牢基础,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

  一系列着眼于中长期的部署将进一步发力。工信部日前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并围绕5G网络建设、千兆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等重点领域明确了多项量化目标,例如设置了到2025年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6个的预期目标。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光纤网络扩容提速、5G商用部署和规模应用,构建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抓紧在全国建设10个左右数据中心集群等。

  加快5G向县城、乡镇覆盖

  5G是“新基建”的重要领域,当前多方正加速释放政策红利,以“适度超前”的节奏推动5G网络建设,同时加快5G向县城和乡镇覆盖。

  “2022年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将持续完善5G网络覆盖,加快推动5G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扎实推进5G网络建设,适度超前开展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继续扩大县城和乡镇覆盖的广度,提升5G网络在高铁、交通枢纽、购物中心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在工业、医疗等重点行业的深度覆盖水平。

  中央网信办等10部门日前印发《数字乡村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明确实施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持续实施电信普遍服务,开展农村地区4G基站补盲建设,逐步推动5G和千兆光纤网络向有条件、有需求的乡村延伸。

  电信央企也将重点针对中心城区和市县、乡镇等“下沉”市场加快5G网络建设。例如,中国移动提出,2022年底前,5G网络将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的5G基站数超过了140万,其中共建共享的5G基站也超过了80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的地级市,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

  持续加强投资发展劲头

  在业内看来,针对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三重压力,需要进一步优化“新基建”投资发展环境,让“新基建”在拉动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要兼顾好“超前”和“适度”之间的关系。

  “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基建’需要把握新需求,创造新机制,才能真正转化成新动能,有效拉动投资潜力。”北京计算机学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秘书长王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基建”既要有政府引导,也要有社会资本投入,在增加政府专项债投入的同时,也要推动构建与“新基建”相关的配套市场化运作机制,提高投资效率。

  王娟同时表示,企业是“新基建”投资的主体,既要有信息类企业的参与,也要有工业企业和消费服务企业的参与。需推动“新基建”创造广泛的社会价值,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能源、建筑和消费各个领域的企业共同参与,探索践行真实可行的应用场景,增强企业投资的动力和后劲。

  刘向东也表示,下一步要鼓励和支持各地加大“新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加大布局和覆盖面,提高设施之间的连通性。完善“新基建”的政策支持体系,统筹好数字基础设施投资与产业投资的协同联动,采取有力措施,激发数字经济领域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打通多元化投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着力通过开展政策创新,破除妨碍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的各种藩篱和壁垒,有序撬动社会资本。

  此外,也需进一步兼顾好“超前”和“适度”之间的关系。王娟表示,各地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为“新基建”探索特色化场景。以5G为例,自5G正式商用以来,“适度超前”建设原则为其应用发展奠基铺路,但“适度超前”既包含着“超前”又包含“适度”,“超前”要考虑未来长远发展,“适度”则强调了结合未来应用场景,需要考虑到投资有效性、投资周期,资金周转等多重因素,从而形成产业生态良性循环,吸引内外部资金流入,深度拉动有效投资潜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多方加码布局新一轮“新基建”

2022-02-08 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