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严厉查处网络直播售假平台净化网络购物环境

2021年11月09日 16: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大力整治直播行业乱象

  深圳严厉查处网络直播售假平台净化网络购物环境

  □ 记者 傅江平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平台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佟佟服装店涉嫌销售侵犯商标专用权产品案。该店曾在快手平台有两个账号,粉丝共有约180万,账号店铺总销量达到160万件。在直播带货时,该服装店自称出售的是巴黎世家、普拉达等一线品牌的服饰,但其价格仅需数百元。在接到消费者举报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迅速捣毁这一网络直播售假平台,联合公安机关现场抓捕15名相关人员。

  据了解,这并非深圳市第一次对直播带货“动刀”。今年9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公安机关对某直播售假团伙的直播场所、仓库、发货地同时进行突击检查,在该团伙仓库内发现大量标称“LANEIGE/兰芝”“LOREAL/欧莱雅”品牌化妆品,经权利方鉴别均为假冒注册商标产品,现场查获的假冒注册商标化妆品货值高达157万元。

  作为一种新兴商业模式,直播带货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在促进就业、扩大内需、提振经济、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萝卜快了不洗泥”,虚假夸大宣传、数据造假、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营销人员言行失范、平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直播带货行业问题也随之层出不穷。

  记者发现,直播带货存在多种乱象。近日,京冀两地消协组织在10个主流电商平台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00个直播带货体验样本中,有33个涉嫌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同时,直播带货乱象并不仅仅发生在小主播身上,也常常发生在头部主播和娱乐明星身上。去年“双十一”期间,辛巴团队在直播间中售卖假燕窝导致被平台封号;李佳琦直播时推销的一款不粘锅“翻车”;李湘在直播间中售卖羊肚菌时说的一席话,被北京市第十届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指出违反《食品安全法》等多部法律……“直播翻车”,似乎成了每一位直播带货主播避不开的事儿。

  为此,今年5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将网络直播营销“台前幕后”各类主体、“线上线下”各项要素纳入了监管范围。在实际执法中,直播电商行业已被开出多个“罚单”,其中辛巴、李佳琦等头部主播就因直播过程中的不当行为被处罚。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自身,对于直播带货的监管正在从严从紧。

  但是,直播带货乱象屡禁不止,也说明直播带货行业规范任重道远。有业内人士表示,要对直播带货行业进一步加强监管。其中,凡是为直播商家提供网络经营场所、交易撮合、信息发布服务的平台,尤其是开通入驻功能的平台,必须履行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责任;抓住明星、“网红”等重点监管对象,让其承担与流量相适应的责任;要加强协同监管,不同部门之间要建立多方协同治理机制,明确各自监管职能,织牢监管网络,形成监管合力,确保监管不留死角。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平台企业也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完善自身审核和日常管理措施,督促平台内商家按照有关法律和规定公示证照信息,并畅通消费维权通道和加强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商家要按规定公示证照及相关经营资质信息,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全面、准确的商品信息及质量合格的产品和服务。

  下一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大对直播带货领域的监管力度,对违法违规直播带货行为加大打击和曝光力度,根据侵权严重程度列入信用黑名单,让破坏市场秩序者无处遁逃,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心满意的网络购物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