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G让万物智联成为可能

2021年06月20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IMT—2030(6G)推进组正式发布《6G总体愿景与潜在关键技术》白皮书,提出6G将在5G的基础上,从服务于人、人与物,进一步拓展到支撑智能体的高效互联,将实现由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的跃迁,持续提升人们生活品质,促进社会生产方式转型升级。

  “6G网络不仅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纽带,更是物理世界与智能世界的神经系统。”华为无线首席技术官童文表示,白皮书提出了6G潜在的八大业务应用场景,包括沉浸式云XR、全息通信、感官互联、智慧交互、通信感知、普惠智能、数字孪生、全域覆盖。其中,通信感知可以在通信之外赋予用户更多服务能力,如成像、环境重构、精准定位等;普惠智能让每一个设备成为智能体,彼此之间不仅可以支持高速数据传输,还可以实现不同类型设备的协作与学习。

  推进组专家组成员、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表示,为了满足6G全新业务场景性能需求,白皮书梳理分析了当前业界广泛关注的十大潜在关键技术方向。其中,增强型无线空口技术可进一步实现频谱效率、峰值速率、定位精度等性能的提升;新物理维度无线传输技术可提升网络传输速率、频谱效率及系统容量等;确定性网络可为工业制造、车联网、智能电网等对时延要求较高的应用场景,提供确定性网络保障能力;星地一体融合组网技术可实现空基、天基、地基网络的深度融合,支持在任何地点时间,提供统一接入与信息服务。

  “6G技术创新将成为通信产业的制高点和重要抓手。从网络虚拟化走向网络智能化,这不仅是对现有技术的延伸和改进,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网络架构革命。”童文说。

  此外,白皮书从构建健康的全球产业生态系统角度,对6G发展中的一些关键问题阐述了推进组观点,提出5G的成功商用,尤其是在垂直行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6G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认为,尽管6G会向更高频段扩展,但基于技术的客观判断,低频段频谱仍是6G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毫米波将在6G时代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太赫兹等更高频段则聚焦于满足特定短距离大容量的场景需求。全域宽带移动通信在现实的商业条件下,应该立足基础和补充的配置模式。也就是说,6G网络仍将以地面蜂窝网络为基础,卫星、无人机、空中平台等非地面通信在实现空天地一体化无缝覆盖方面承担着补充作用。

  “白皮书的发布将给全球6G发展提供重要的指引。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应用基础研究,与国内外产业界一起为实现6G的美好愿景努力。”黄宇红说。

(责任编辑:杨奇奇)

精彩图片

6G让万物智联成为可能

2021-06-20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