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络诚信建设筑牢互联网“诚信基石”

2020年12月17日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国峰 张昕怡 济南报道

  新冠病毒为人工合成?粮食短缺,赶紧囤米抢油?吃大蒜、喝白酒可防治新冠肺炎?低温可冻死新冠病毒……近日,在山东曲阜举行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对这些谣言的辟除入选“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诸多谣言在各类网络平台甚嚣尘上。于2018年上线的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与相关部门、各地平台、一线专家等协同联动,发布疫情防控辟谣相关稿件3300多篇,用权威准确的信息第一时间阻击谣言。

  网络诚信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社交平台的不断发展,造谣传谣、网络欺诈、信息泄露、网络暴力等不诚信的行业乱象相伴而生。尤其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各种违法失信行为给网络空间治理带来更多挑战。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最新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已达9.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中国作为互联网大国,如何在网络空间更好地构建诚信体系,成为一项重大课题。

  当前,中国正全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在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相关部门开展违规失信网站专项整治,组织举办网络诚信大会和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平台经济领域信用建设合作机制,网络诚信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在群众广泛使用的App中,多数都开始引入信用评价、失信约束等诚信机制;网络贷款类欺诈案件占比从年初的40%下降至20%,网络刷单诈骗日均发案下降30%,诚实守信、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正在加快形成。

  专家表示,与传统的面对面方式相比,网络传播速度更为迅速,渗透领域和深度更为广泛和深刻。网上活动的开放度、自由度和信息不对称程度更高,因此对诚实守信的要求也更高。如果没有健全的信用体系,没有强有力的失信约束,网上的交易交往都会面临极高的风险和成本。

  业界认为,筑牢清朗网络空间的诚信基石,首先要靠行业企业自律。近年来,广大互联网企业重视企业诚信建设,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诚信内生机制。

  腾讯公司公共事务副总裁陈勇说,虚假广告不诚信行为的背后往往存在黑灰产业链,平台必须加强自律,积极承担责任,斩断利益链条。“腾讯已经处置了很多恶意违规账号,下一步要在数字空间培育向善的惯性,建立伦理规范,让诚信成为用户潜意识和平台的大环境。”

  “推动行业诚信建设,打击各类虚假行为,一直是小红书不断推进的一项工作。”小红书公共政策部总经理熊键说,公司今年9月份开展了啄木鸟计划,一个月之内处置了7383位有虚假推广行为的博主和21.3万篇有虚假推广嫌疑的笔记。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也离不开制度保驾护航。一些行业领域通过建章立制,给从业者套上了“诚信紧箍咒”。例如,针对“大数据杀熟”行为,今年10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明确提出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此举极大规范了在线旅游市场秩序。

  业内人士提醒,中国网络诚信建设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当前,涉及各类网络虚假行为的黑灰产仍很猖獗,形式也非常多样多变,打击这类黑灰产需要全行业共同推动。”熊键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后必须更加注重以网络诚信建设引领带动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群众反映强烈的互联网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弘扬网络诚信文化,强化更广泛的社会监督,不断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提升全社会诚信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网络诚信建设筑牢互联网“诚信基石”

2020-12-17 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