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 业内热议密码技术应用

2020-09-17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惠绵)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 业内热议密码技术应用

2020年09月17日 13: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郑州9月17日讯(记者佟明彪)9月16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密码攻防与网络空间安全”主题论坛在郑州举办,论坛以“推进密码技术应用,构建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为主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密码研究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进一步提升密码在全社会的广泛应用,推动行业创新应用,更好地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维护国家安全。

  当前,以数字设施为重要载体、以数据资源为核心要素、以信息技术为变革动力、以数据融合为主要方式的数字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密码作为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的重要技术,已经是世界上公认的,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信息化高度发展的今天,密码的应用已经渗透到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发挥着基础支撑作用。

  国家密码管理局霍炜认为,在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时代,密码是网络空间安全的核心技术,是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全面推动密码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大安全体系”,为数字经济发展赋予强大动能。

  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密码法》在维护国家安全、维护公民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教授认为,新时代下密码法的主要任务包括保障国家安全利益和服务国家发展利益两大方面。保障国家安全利益要求密码法保障密码供应链安全、对密码进出口进行有效管控;服务国家发展利益则要求密码法能够振兴密码产业、促进密码技术创新以及强化“数字证书”治理,这两方面的考虑一体两翼,缺一不可。

  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南大学密码学院特聘教授韩文报表示,数字经济新模式为密码带来了领域拓展的新挑战,密码从数据加密保护,信任认证建立扩展到数字确权;数字经济的发展涌现新的密码需求,催生新的密码技术。密码技术必将为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IoT业务开发部总经理李鑫认为,基于密码的保密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商用密码将广泛应用于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通过建立起基于商用密码的网络安全信任体系,发挥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能够有力地保障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信息安全。他提出,面对这样的发展机遇,网络安全企业应该打造和完善商用密码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管理体系,同时,依托商用密码技术,结合各物联网的应用场景和需求,努力打造样板工程、促进应用创新,还要积极参与商用密码上下游产业融合,建立产业新生态体系。

  据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李亚军介绍,郑州地铁经过两年多的反复研究与测试,率先实现商用密码在地铁行业的技术破冰,填补了行业空白。国产商用密码技术目前已在郑州市轨道交通14号线一期正式使用,系统运行稳定,证明了方案可行,为行业应用提供了信心。郑州地铁关于商用密码应用的研究进一步拓宽了商用密码的应用范围,促进了密码产业的健康发展,形成了新的生态融合,不仅实现了地铁领域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同时为商用密码在自动控制行业的推广应用提供了可实施、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