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主播收入揭秘:底薪3000元起,收入层层分成

2020-06-23 15:40 来源:山东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红主播收入揭秘:底薪3000元起,收入层层分成

2020年06月23日 15:40   来源:山东商报   

  直播风口之下,主播收入揭秘

  直播带货俨然成为近年来最热的风口。从千万粉丝级别的带货主播李佳琦、薇娅,到后来的企业家罗永浩、董明珠入局,人人可直播成为全民热潮。

  不过,记者了解到,想要成为下一个李佳琦和薇娅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直播收入要经过层层分成,有小主播直播仅能维持日常生计,更有因拿不到底薪而转行者。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 徐晓阳

  直播风口下

  有人入场、有人离场

  截止到目前,知名带货主播李佳琦和薇娅的某短视频平台粉丝量已经分别达到4359万和1200万。打开各种短视频平台,搜索直播等关键字,在无数直播间里,众多主播正在卖力地吆喝着,争相成为下一个李佳琦、薇娅。

  然而近期一个名为周小楠的知名吃播博主突然宣布辞职,并与所签约的经纪公司解约的消息占据了直播消息的热搜。周小楠是一名在某短视频平台拥有60万粉丝的吃播博主,而谈起“不干了”的原因竟是这名小有名气的博主月薪只有3000元,有时候甚至拿不到底薪还要倒贴。

  记者注意到,与李佳琦、薇娅等千万级别的主播相比,在短视频平台上,粉丝量只有几万、几千甚至几百的主播则占据更大比例。

  晓峰(化名)是一名经验丰富的直播博主,在直播风口之前就入行当起了直播博主。“2017年就开始做声音主播,直播时唱唱歌,跟大家聊聊天,当时在不少平台上都有账号,粉丝多的也有个七八万吧。”晓峰说道。

  晓峰毕业于一家艺术学院,因为在声乐方面的专业和优势,从毕业开始晓峰就当起了一名声音主播。“入行之后,就与工会、公司进行签约,开始做起了直播主播,做了有两年的时间吧,最后因为挣得钱连自己的社保都交不上了,没办法就选择了转行。”

  2018年年尾,晓峰选择去企业上班,结束了自己的直播主播生涯。

  收入层层分成

  平台、工会、公司都要分一杯羹

  “在直播行业,网红、主播进入行业之前首先是与工会签约,而工会类似于经纪人,工会手里有着各类平台和公司资源,能帮着介绍好的直播平台和能提供培训的公司。”晓峰介绍道。

  此外,据晓峰介绍,主播签约的时候公司都会设定一个底薪,工作量达到一定程度或是直播效果达到一定标准才会拿到这部分底薪。

  “底薪3000-5000元不等,有公司规定直播间的粉丝量达到一定标准,有的规定收到的礼物或打赏达到一定标准才会拿到底薪,在行业内拿不到底薪的主播大有人在。”晓峰透露。

  “主播到手的工资,除了能拿到的底薪,打赏或收到礼物的钱还需要与平台、工会、公司层层分成。”李航(化名)是济南一家网红经纪公司的负责人,目前公司旗下有80多名主播。

  “一般是平台会分到直播收入的五成,剩下的五成公司再与主播协商分,有的主播能分三成也有的分两成。”李航说道。

  对于目前直播博主真实的收入情况,李航也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主播都能挣到钱。“我们公司一般规定播够6小时或者直播时的音浪达到10万才能拿到这月的底薪,这对于刚入行的新人来说其实很难做到。所以公司会对其进行培训,包括提供设备和直播技巧以及后期的视频剪辑等。”李航说道。

  不过,李航也表示,在他们公司80名主播中也有人气较高的,每月到手的收入也相对较高。此外,济南一家旗下拥有上万主播的文化经纪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公司有不少主播月收入能达到十几万。“月收入在十几万的也有,这类主播往往具有较高的人气,此外账号经营时间也较长,拥有固定的粉丝。”该负责人说道。

  最少的时候

  一月到手只有一千

  谈起自己转行的原因,晓峰觉得有很多,但是挣不到钱则是主要原因。

  签约工会当主播的日子里,晓峰在多个平台有账号,多的有七八万粉丝,少的自己都记不清有多少了。

  “每天直播6个小时是很正常的事,一般每月工作22天,多的时候直播时间能达到10个小时。”晓峰向记者表示,直播的时候不仅考验主播的业务能力还要不停的跟粉丝互动,6个小时下来往往筋疲力尽。

  此外,据晓峰总结,直播的时候人气是关键,有时候人气上来,“金主”一下打赏几千元的也有,有时候直播间没人,不仅挣不到钱气氛也会很尴尬。

  “我觉得这是一个靠天吃饭的工作,有时候一天能挣一两万,有时候一天一二十块钱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各个工会内,主播也分等级,人气高的主播挣得钱也多,人气低的小主播则只能维持生计。”晓峰坦言,其挣的最少的时候,一个月到手只有1000元。

  同时,在李航看来,如今人人做主播的时代,能吸引粉丝成为大V并不容易,一方面考验主播个人的能力,这包括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表现力,并且还要具备一定个人特色,同时视频的剪辑和拍摄都要有创意,越来越多的主播或者短视频创作者背后都有一支团队,对整个账号进行运营和操作。

  直播热潮背后

  刷单、增粉等乱象丛生

  记者注意到,直播热潮背后,主播为提高人气在直播间上开始下功夫,出现了直播刷单、增粉等现象。

  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直播刷单等关键词,会出现不少相关的店铺,在与客服交流的过程中,商家表示可以加微信聊。据其提供的增粉购买信息显示,该商家可以提供短视频平台的点赞数、播放量、分享数以及真人评论等多项服务。其中短视频增加108个赞、2万的播放量只要20元;在增粉方面,25元100个、190元1000个;直播业务上,增加100人只要30元,围绕直播发送评论100条,只要20元。

  “‘刷’出的只是‘虚假繁荣’,主播刷单、增粉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的行为,这不仅是对商家、品牌方的一种欺骗,更是对购买直播间商品的消费者一种不负责。这对整个行业发展都是不健康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除此之外,记者从黑猫投诉以及各个短视频平台看到,有不少消费者表示在某些主播的直播间购买商品出现质量差等问题,但退换货却面临着投诉无门的状态。

  “只有立法先行,才能保障创新,直播带货只有做到消费者权益至上,才能真正称得上是风口。”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未来应尽快建立以市场监管部门、商务管理部门和网信管理部门为核心的跨部门监管模式,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

  此外,不少消费者也呼吁建立黑名单制度、信用评价制度等,对于消费者权利应该充分保证,以此给整个行业带来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