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根网线撬动无限可能 广东“宅经济”活力足

2020年02月12日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一根网线撬动 广东“宅经济”活力足

  正在备考研究生的吴瑶,这段时间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在微信小程序上预约口罩。她的妈妈是一名中学老师,应学校要求,每天要为自己的学生通过直播授课;爸爸则是律师,近期也都通过微信联系客户、解决问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达的网络给在线消费、远程办公提供了可能,在广东“宅经济”成为新趋势,多位专家认为其中蕴含着多种新业态的巨大发展潜力。

  线上买菜成为习惯

  这段时间,家住广州天河北的刘女士养成了新的买菜习惯:每天夜里守着零点一过就在“盒马鲜生”APP下单,第二天一早,商家将当日新鲜菜无接触快递到小区,物业再协助送到家门口。

  “宅家最大的消费就是买菜,线上买菜很新鲜,价格差不多,只是品种会少一些,但买进口水果和海鲜很划算。”刘女士说,除夕以后,她基本每天或隔天都会在线采购。

  盒马数据显示,年初一至今,消费者对民生商品的需求量大增,已接近去年全年的峰值。盒马广州地区相关负责人透露,为满足市民需求,2月7日开始,已经在上百个小区设置盒马自提点,解决最后100米的配送问题。

  广东本地企业也嗅到商机。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季绿”)以往主要向餐饮酒店、商超、学校和企业供货。春节以来,送菜上门的业务量增长十倍左右,业务量占比从不足十分之一提高到三分之一。

  日前第三方平台返利网发布的“疫情下的电商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在春节期间,速食类食品、防疫物资、在线影音娱乐消费翻倍增长。

  从在线购物到在线买菜,解决了“宅生活”的物资需求,在线游戏、在线诊疗、在线教育等多种形式的线上服务则让“宅经济”更加火热。

  返利网数据显示,相比疫情暴发前,爱奇艺会员环比增长1079%,芒果TV会员、腾讯视频会员分别环比增长708%和319%。

  文化服务的上线速度也在加速。春节期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腾讯联合打造微信小程序“博物官——广东文博智慧导览”,提供100家线上博物馆服务,陈列展览近300个。

  “云办公”成企业新选择

  2月10日,位于深圳南山科技园区内的光峰科技迎来正式复工。作为一家科技企业,公司900余名管理、研发及制造人员近八成到岗,未到岗的员工则采取线上“云办公”。

  腾讯微信部门工作人员透露,当天随着各地企业迎来复工复产,企业微信的后台服务器请求上涨超10倍。

  为了兼顾疫情防控和日常经营,“云办公”成为很多广东企业的共同选择。

  在广州一家教育培训机构上班的方女士,这几天都要通过QQ会议室与同事线上开会。因为疫情,该机构原本的冬令营课程改为网络直播课或延期。“在广州的同事线下开会的内容发到工作群,供远程办公的我们了解和讨论,改进冬令营培训课的课程设计。”方女士介绍说。

  与快速增长需求同步的,是广东企业的快速响应。

  春节以来,企业微信以每两天一次的速度进行产品迭代,推出免费开放300人的音视频会议,上线“在线问诊”,提供第三方应用市场疫情专区等。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很多企业出现新的服务需求。上述微信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部分企业远程面试、合同签署、发薪报税等特定场景需求,腾讯还与20多家合作企业推出并升级“在线办公急救包”,为企业复工做好保障。

  不见面的“在线”协作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同。2月10日,58同城招聘发布《2020年疫情对企业复工与招聘影响调研报告》显示,在采取延时复工的企业中,55%企业采取在家办公方式,接近半数的企业招聘者持积极尝试态度。

  与此同时,在疫情影响下的长期居家,消费者的娱乐需求自线下转至线上,也为直播等新兴业态带来发展机遇。

  在广州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荔枝建立了国内首屈一指的UGC(意为用户主动生产内容)音频社区,公开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开始以来的半个月,活跃用户同比提高了近六成。

  “现在大家也不方便走动,这个时候可能更需要我们的陪伴。用脱口秀的形式传递欢声笑语,也许可以对听众有所抚慰。”荔枝脱口秀主播王帅帅透露,他的直播间平均每天每场都有上万人收听。

  催化新业态,广东具备规模优势

  疫情防控时期人们在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改变,正在催生新的市场需求,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相信在疫情结束后,会有更多人养成在网上下单买菜的习惯,因为更加方便。”四季绿总经理伍一辉表示,企业目前已经在全国7个省布局了20多个基地,可以保证“送菜上门”的全年稳定供应。

  这一模式得到艾媒咨询CEO张毅的认同。他认为,在信息时代,单纯依靠线下销售的零售、餐饮等行业抗风险能力较弱,相反,兼顾线上、线下业务的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冲击较小。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宅经济”带来的发展信号则更加明确。

  医疗、教育等服务领域的“在线”趋势,也在此次疫情防控时期得到充分体现,多位专家表示看好未来发展。

  “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催生在线教育、网络办公和社区医疗等新业态或新经济。短期内,特别是3、4月份,在线教育的需求预计将有很大增长。”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金山认为,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社区智能化医疗、住宅小区与高端康养服务设施相结合也可能成为新趋势。

  “疫情之下,部分消费需求暂时受到抑制,但实际上总需求并不会减少,只是消费方式和需求可能出现变化。”广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博士曹佳斌认为,疫情催生了“宅经济”,未来,同城物流、跑腿服务等会进一步崛起。从中长期看,智慧城市功能将迎来爆发,并为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新产业带来绝佳机遇。

  随着广东各地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成为摆在广东面前的重要课题。

  “互联网经济所有的订单最后都要落到实体经济上,广东的第二、第三产业体系是国内最齐全的之一,这又与庞大的互联网用户规模相匹配。”刘金山说。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李赫

  欧志葵 彭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一根网线撬动无限可能 广东“宅经济”活力足

2020-02-12 10:16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