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500吨红薯出口欧洲

2020年07月20日 17:48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7月16日,一辆满载“1593云溪蜜薯”的货车从惠州1593鲜薯标准化中心驶出,通过深圳海关前往荷兰。本次出口的22吨红薯由广东1593番薯出口基地生产,到达荷兰后将上架荷兰主要商超,下周还有另一批红薯将出口至加拿大,后续订单还有累计22个货柜、近500吨红薯即将出口欧洲。

  7月13日,广东遂溪举行火龙果“一带一路”发车仪式暨国际品牌发布会,既是遂溪火龙果出口的零突破,也是湛江海关辖区出口火龙果的零突破。为实现广东火龙果出口质量标准、国际品牌和出口市场的相统一,探索了“走出去”的新模式。

  再往前,今年的广东荔枝、徐闻菠萝也是不断刷新出口记录。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广东荔枝注册果园出口逆势突围,湛江海关监管辖区内的茂名、湛江两地,今年出口荔枝1850多吨,同比增长逾六成。疫情期间,广东荔枝守住了市场份额和出口通道,具有特殊的意义。

  紧抓“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广东复制推广荔枝“走出去”的成功经验,不断推动更多的广东特色优势农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以今年的荔枝出口为例,省农业农村厅与海关多措并举扩大荔枝出口。通过去年成立的中荔集团,广东荔枝逆势稳住原有出口市场,今年推动了桂味、桂糯香、糯米糍等高端品种走出国门。6月中旬妃子笑在美国加州的超市上架,售价为4.99-5.99美元/磅。

  “走出去”需要硬实力,广东积极培育发展出口龙头,支持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和产业带动作用的农业企业组建集团。去年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7家在荔枝种植、加工、保鲜储存、冷链运输、出口销售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的企业组建中荔集团,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条,在农户和市场间搭起桥梁,带动产业加速发展。在这次疫情严峻时刻,中荔集团主动走出国门寻找合作机会,带来了订单,荔枝出口增势明显。

  以出口的标准抓生产,又倒逼了广东农产品的高质量发展。目前广东有荔枝出口备案果园52家,包装厂30家,出口队伍逐步壮大。

  为了实现红薯出口,深圳壹伍玖叁供应链管理公司也是在红薯品质上“死磕”了三年。公司负责人方远明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红薯出口欧洲不能带有一点砂土,但红薯天生怕水,单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技术团队就做了很多的研究。而且农产品跟工业品不一样,从种苗、种植、田间管理、采收……分选、冷链运输、质量把控、售后服务,一整套体系没有固定的标准,我们一步步探索出来,以‘订单农业’的形式发展生产,输出的是‘种植技术+生产管理+加工运作+品牌包装’的整套先进红薯生产及市场营销标准。”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广东正通过加强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与统筹,提升农业对外合作水平,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搭建数字农业对外合作平台,提升农业企业走出去服务水平。同时推动电商企业参与跨境农产品电子交易平台建设,形成农产品的跨境产业链。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广东500吨红薯出口欧洲

2020-07-20 17:48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