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拓展红外技术民用领域应用 高德红外助力大兴机场“无感通关”

2019年10月15日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3秒至4秒就能通过3.5米长的安检通道,免排队、免搬箱、免查验、零等待,海关入境处行云流水般通畅,再也没了以往倍感闹心的滞留等待查验的长队……

  “无感通关”作为刚刚投入使用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化、自动化最有代表性的亮点场景之一,近日来抢占了众多媒体聚光灯。这也让湖北上市公司高德红外成了资本市场的“网红”:“无感通关”智能设备中配置的红外测温仪正是来自这家公司。

  这并不是高德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第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早在2003年,“非典”袭来,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高德红外一举成名,公司的智能型红外测温系统为建立疫情监测网络、成功狙击非典疫情立下了“汗马功劳”。

  16年来,高德红外从红外测温系统研发起步,不仅多次在SARS非典、全球H1N1流感、寨卡病毒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承担起“疾控卫士”的重要使命,同时,依托红外核心技术,公司目前也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以红外热成像技术为核心的综合光电系统和武器系统研制生产企业。

  助力大兴机场安检

  “无感通关”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入境通道的54台智能型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全部由高德红外提供。这一款智能型红外人体体温检测系统,采用了高德红外自研的新一代红外焦平面非制冷探测器,技术先进且性能稳定,具有多点目标跟踪、人脸识别、高低温探测报警等诸多创新功能。

  高德红外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面对新机场工程建设体量巨大以及运营筹备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等客观因素,公司从产品设计、制造到出厂安装、调试全流程均严格把关,保证测温仪的有效性和稳定性,2019年7月以来,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安装、调试和综合演练工作,高德红外圆满完成了安装54台智能型红外测温仪的任务,为实现大兴机场“无感通关”提供了支持,确保项目符合国际一流空港海关的定位要求,打造出了我国最先进的快速通关“样板工程”。

  这同样也成为了高德红外依托红外芯片核心技术拓展民用市场的一个里程碑。近年来,公司全面打造红外“芯”平台战略,以自研国产化红外探测器芯片为基础,可为广大红外探测器用户提供一系列基于红外探测器的开发、机芯硬件平台及软件算法解决方案。

  2018年,高德红外晶圆级封装红外探测器芯片实现量产,意味着红外技术将以更优性能、更低价格进入“寻常百姓家”。而高德红外民品的创新也在近期有了新的进展。公司在售的红外热成像手机配件MobIR Air,就是基于晶圆级模组开发的自有消费类产品,可满足不同的应用场景需求,如房屋检测工具、便携车载夜视等。

  “基于前期晶圆级封装的核心突破,下一阶段发展规划重点是大力发展民品,为红外民族事业贡献力量。”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说。

  此外,高德红外现已与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的安防监控及无人机企业实现了战略合作,在民用无人机领域、特殊用途视频监控产品、新能源汽车夜视系统等领域分别展开进一步业务突破,促进了上述领域产品的全国产化进程。

  打破封锁自主

  掌握红外核心技术

  高德红外能承担大兴机场的“疾控卫士”重任,也离不开多年的技术研发和储备,事实上,高德红外自主掌握红外核心技术,从民用到军用,已实现了红外产业的多项突破。黄立说:“深耕红外主业,注重研发,创新驱动,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才是根本。”

  红外探测器是整个红外产业的核心基础,它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危险气体检测等民用领域,以及战机、无人机导弹武器系统等高端装备,是关系我国国计民生及尖端科技发展的重要核心器件。但国内红外产品的芯片,即“红外探测器” 以往大部分依赖进口。

  从那时起,黄立深刻意识到“要想不被’卡脖子’,核心技术必须掌握在国人自己手中”,中国只有掌握了红外核心器件的研制技术,才能彻底打破封锁,保障我国军事国防安全。

  2010年,高德红外在深交所成功上市,黄立决定,将通过上市募集的近2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研发。至此,高德红外走上了漫长自主研制国产红外芯片、自主建设生产线的道路。

  回忆起核心技术攻关过程的细节,黄立十分感慨:“可以用‘卧薪尝胆’来形容当时的过程。”他介绍,从原材料自己制备到后续环节的上百个工艺,有任何一个工艺出现问题就完不成,无论是设备、人才还是技术,当时都是一穷二白,全靠自己一点一滴完成。从上市之初,高德红外开始了核心元器件芯片的研发。

  “那时我们感到心慌,造不出来怎么办,怎么向投资者交代,每天睡不了几个小时,但是不放弃,靠智慧,也靠吃苦耐劳,真正实现了技术的全面突破。”黄立回忆。

  高德红外在研发上下的功夫,从公司财报也可见一斑。除了首次公开发行募资,上市后的高德红外坚持将每年营收的20%以上作为研发资金,投向“高、精、尖”领域进行布局。据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当期研发费用1.5亿元,同比增长36.03%。此外,目前高德红外已拥有各类型高科技人才2700余名,国内外专利技术近200项,还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而研发的支持,核心关键技术的突破,也使高德红外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高德红外从2010年上市之初,资产25亿元,收入3.8亿元,到2018年末资产44亿元,收入10.8亿元,上市8年时间,实现了高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当期营收6.66亿元,同比增长101.26%;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45.48%。

  打造国之利器

  亮相国庆阅兵

  据了解,通过掌握红外核心技术,高德红外已成为国内唯一成功搭建三条探测器芯片(制冷、非制冷)批产线的企业,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中国红外芯”的大批量生产能力,并逐步延伸红外产业链,形成了从核心红外探测器研发到综合光电系统,再到完整武器系统“金字塔形”全产业链。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大兴国际机场的“无感通关”,就在今年的国庆阅兵式上,高德红外的产品和技术同样悄悄“亮相”。

  阅兵仪式上,新型主战坦克、火炮、核武器等30个机械化方队展现在人们眼前。据了解,参加这次国庆阅兵的某些武器装备,配备的正是高德红外的红外光电系统。

  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受邀参加了阅兵仪式,他表示:“观看阅兵极大地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我迫不及待想要立刻投入到工作中,加大力度抓好军工项目的科研生产,聚焦军工科技的自主创新,聚焦实业,为国防建设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拓展红外技术民用领域应用 高德红外助力大兴机场“无感通关”

2019-10-15 07: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