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创新助力政府推动数字生活

2019年05月08日 09: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5月6日下午,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知名企业等代表嘉宾在电子政务分论坛,围绕“新时代的电子政务开放、服务、创新”主题深入交流,探讨新时代电子政务发展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模式。

  在峰会的成果展上,记者看到了全国首个智慧商圈可视化管理平台,基于大数据计算、实时交互技术等,通过定量对比分析,在政务大屏上可以呈现市各区县、街道以及商圈消费变化趋势,帮助政府评估商业布局,使得城市布局规划更加合理。

  蚂蚁金服总裁 胡晓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未来所有的商圈都会变成智慧化商圈,政府的拉力和市场本身的发展力做相应的融合,所以我们把商圈的本身的发展用可视化、数据化的方法展现给政府,展现给城市管理者,让我们看到这个商圈当中发生了什么,需要改良什么,需要为这些商户做什么样的本身的服务?

  如今,在线电子税务局、电子社保卡、无纸化海关通关平台等电子政务应用,让老百姓生活更加方便快捷。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数字政务是电子政务的升级版,打造数字政务,需要“一云一数一窗口”。

  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这个“云”就是说云计算,把数据整成大数据库。让老百姓在一个门户办事情,你不能说办不动产我到不动产网站上去,办申领驾照到申领驾照的网站上去,老百姓希望能有一个门户、一个APP把事都办了。我宁愿把这三个事弄在一起,我认为数字政府或者数字化、电子政务就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政府变高效了,政府的形象变了。

  业内人士还表示,政府既是电子政务引导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是用户。

  神州数码董事长兼总裁 郭为:你怎么样让他作为一个用户,通过互动理解政府的一些运行模式,然后用数字化的技术把它能够在线呈现,然后优化这些方面的内容。我们现在做了将近100个城市的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就是不仅仅服务政府,而且让政府的这个平台服务于老百姓,服务于社会。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科技创新助力政府推动数字生活

2019-05-08 09:46 来源:央视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