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落地 汽车产业借5G打造“新物种”

2019年04月17日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5G移动技术与汽车产业融合成为热门话题之一。北汽、上汽、东风等企业都发布了基于5G技术的智能网联计划。业内人士认为,掌握5G核心技术与基础架构的通信运营商切入汽车领域,成为车企新的一级供应商,这是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的重要环节。未来城市交通将出现新形态、新“物种”。

  “低调”背后的热潮

  4月16日,2019年度上海车展开幕,中国证券报记者直奔华为展台。与整车企业相比,华为的展台尽管“低调”,但前来询问的参展商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则耐心解答关于智能互联、华为云、车路协同产业等问题。

  作为供应商首次参加上海车展的华为之所以受到广泛关注,背后所折射出汽车产业正全力奔向5G商用时代。

  对于5G落地汽车产业的逻辑,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志鑫认为,相比4G技术,5G拥有三个显著优势:一是极快的速率。5G通讯的传输速率以每秒Gb为单位,是4G传输速率的数十倍甚至百倍。二是极大的连接。5G技术支持单位时间内每平方公里百万台设备的互联,真正实现万物互联。三是极低的时延。5G的时延可以缩短到1毫秒,是4G时延的1/50。

  在华为战略部总裁张文林看来,5G的到来能够给汽车带来强大的感知能力。车和路、车和车的互动以及车和网络上的信息互动都会进一步加强,包括智慧交通体系、智慧城市等,提升汽车的智能水平。“5G能够让人的注意力从驾驶和车况中释放出来。”

  张文林表示,如果注意力从驾驶和路况中释放出来,车里的场景可能超越想象。汽车可以成为娱乐中心。“未来车里的价值可能比现在的客厅更高,不仅可以娱乐、办公,甚至还可以健身。”

  赛迪车联网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全球车联网高速发展。当前全球联网车辆已达9000万辆,预计到2020年将增加至3亿辆左右,2025年将突破10亿辆。目前,中国、俄罗斯、西欧和北美等地70%以上的新组装车辆已配备互联网接口。

  天风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落地。在市场的驱动下,掌握5G核心技术与基础架构的通信运营商愈加深入地切入汽车领域:成为车企新的一级供应商,这是车联网、自动驾驶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汽车产业与5G融合

  在本次车展上,北汽、上汽、东风等车企均重点展示了5G与汽车产业的融合。

  北汽蓝谷子公司北汽新能源亮出了ARCFOX品牌首款5G汽车产品。4月14日晚,北汽新能源发布了IMC智能模块标准构架。这一构架由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汽车巨头与ARCFOX共同打造,构建满足未来智能出行的技术解决方案。

  IMC架构采用百兆以上的全新以太网EE架构,包括三组激光雷达等超过30个智能感知设备,实现L3至L4等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每隔三个月,除了容颜不变,开出的又是一辆新车。”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于立国这样形容IMC架构生产的车型。

  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陈上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和华为合作不仅是一个产品开发,而是全面的战略合作。北汽与华为成立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未来将基于5G技术在整个生态方面进行延展。”

  上汽集团则发布了荣威Vision-i概念车,并宣布全球首款5G智能网联概念汽车将于2020年量产。同时,上汽集团、中国移动、华为和上海国际汽车城宣布联合启动国内首个“5G智慧交通示范区”建设,计划明年建成并向公众开放。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介绍,上汽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以及芯片方面,已经实施多年跨界深入布局。正在与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移动等企业联手,着力推动智能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上汽方面表示,今年年底前,将在洋山港和东海大桥,运用5G技术实现智能重卡的示范运营;2020年实现全球首款5G互联网汽车的量产上市。

  东风汽车展出了与华为联手打造的Sharing-VAN移动出行服务平台。该平台集LTE-V/5G、无人驾驶、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公共出行服务等于一身,探索下一代公共出行服务新模式。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东风汽车的展台看到,Sharing-VAN外观新颖,车内没有驾驶座,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供6人同时乘坐,可用于智慧物流、移动零售等应用场景。据了解,华为的车载通信、5G和云端数据中心等配置都将应用于该车型,可以提供信息查询、车辆管理、交通调度和设备管理等功能。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汽车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何利扬表示:“Sharing—VAN将是未来城市交通的一种新形态、新物种。华为提供先进的车载计算平台、车载通信以及基于未来的5G智能网联平台。未来和东风公司还有更多合作和创新,更多新物种将在合作项目中出现。”

  此外,东风将联手华为打造“智慧交通城市”体系。车展前夕的4月2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襄阳市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襄阳签署“智行隆中”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分三阶段实施,打造智慧汽车谷、智慧出行、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云平台四个工程,从产业智慧到城市智慧,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中移智行总经理黄刚认为,变革来临之前,行业强调更多的还是合作。5G技术发展和应用不会一蹴而就,需要不断的测试、优化和迭代,包括技术和法律法规,这需要各方协调与配合。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智能化、网联化加速落地 汽车产业借5G打造“新物种”

2019-04-17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