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携核心技术冲刺科创板 光峰科技聚焦激光显示领域

2019年04月16日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齐金钊

  在2019年元宵节故宫“上元之夜”项目中,光峰科技的激光工程机点亮了太和门,让观众为之惊艳。作为荧光激光显示技术的首创者,光峰科技的科创实力和研发成色究竟如何?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探访了这家公司。

  激光显示技术大放异彩

  光峰科技总部办公地位于深圳南山高新技术园区的联合总部大厦内。这是深圳“独角兽”企业的聚集地之一。除了已经申报科创板的光峰科技外,柔宇科技、奥比中光等备受资本关注的高科技企业均在此办公。

  光峰科技主要从事激光显示核心器件与整机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租赁业务。在光峰科技的展厅内,各类激光投影设备以及投影屏幕不断变化的画面,展示了公司的主要产品和应用场景。这些产品既有家用的激光微型投影仪、激光电视及激光家庭影院,也有面向企业的激光拼墙、激光教育机等。

  记者了解到,在户外大型工程场景应用中,光峰科技开始崭露头角。在央视春晚深圳分会场“未来城市”项目中,光峰激光工程投影机展示了“未来交通”的云轨、云巴如科幻大片般穿梭的场景。而在2019年元宵节“点亮故宫”的项目中,光峰科技用近二十台高亮激光工程机照亮了太和门,投影面积近3000平方米。

  激光显示技术近年来大放异彩,但其技术路线发展之路并不顺畅。光峰科技在招股书中披露,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屹博士为核心的研发团队,于2007年首创可商业化的基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随后,核心研发团队一直坚持系列技术的创新,经历了技术推出伊始遭到怀疑,再被行业及市场逐步接受的全过程。

  一位接近光峰科技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激光显示技术研发历史最早可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但其产业化难题此前迟迟未得到解决。光峰科技核心专利激光荧光粉技术的价值,在于解决了制约激光作为显示光源的成本、可靠性方面的瓶颈。利用该技术研制的激光显示光源,亮度超过目前国际同类公司亮度3倍以上,而成本仅为十分之一,其技术路线将逐渐成为主流方向和标准技术。

  核心技术专利数量领先

  在资本市场,光峰科技早已成为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宠儿”。招股书显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中信产业投资基金、原石投资、利晟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位列公司十大股东之列。

  获得投资机构青睐的背后,或与公司深厚的科研积累密不可分。光峰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技术团队发明蓝色激光的荧光激光显示技术后,公司围绕该技术架构布局基础专利,并为该技术注册ALPD商标。ALPD技术架构的推出改变了激光显示长期处于试验探索阶段的局面,大幅推进了激光显示进入普通人日常生活的产业化进程,打破了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先进显示技术上的全面领先地位。围绕ALPD技术,公司构建了完善的知识产权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专利申请。截至2019年2月28日,公司已获授权专利766项,申请中专利超700项,公司专利申请数量在全球荧光激光显示领域排名第一。

  从盈利情况来看,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8.1亿元、13.8亿元,复合增长率达97.58%;净利润分别为1801.5万元、1.1亿元、2.1亿元。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至2018年,光峰科技研发投入金额分别达到7012万元、9330万元和1.357亿元,各年研发费用同比增长率均在30%以上。

  产业化应用方面,光峰科技表示,2013年光峰科技与LG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100英寸激光电视,获得2013CES最高奖未来产品奖;2014年,光峰科技与中国电影、巴可合作推出首家20000流明ALPD激光电影放映厅,并于当年6月投入运营;2017年,光峰科技与小米合作推出了全球首台售价低于1万元人民币的激光电视。

  从主要客户构成来看,小米通讯及其关联公司是光峰科技的最大客户。招股书显示,2018年,光峰科技前五大客户包括小米通讯、BARCONV、东方教育、中影器材、河南中富康数显,合计占比50.49%。其中,小米通讯占17.83%。

  经营规模扩大带来挑战

  光峰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科创板上市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总额为10亿元,主要投向为新一代激光显示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光峰科技总部研发中心项目、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补充流动资金”拟用募集资金3.3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三成以上。

  光峰科技急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背后,或与近年来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应收账款增加和现金流压力有关。招股书显示,在报告期(2016年-2018年)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820万元、7133万元和1.2亿元,占当期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56.53%、64.85%和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276万元、-1.15亿元、1.17亿元。

  对于2016年、2017年现金流出的情况,光峰科技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正处于业务快速发展期,为了满足在手订单需要,公司持续扩大采购规模,导致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长较多。此外,2017年公司新增小米通讯等重要客户,并授予其一定信用期,导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有所延后。

  对于风险因素,光峰科技表示,未来如公司未能对技术创新方向进行有效判断,或未能实现持续的原始技术创新,或受资金限制未能进行有效的研发投入,或公司创新技术无法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则公司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将遭到削弱,造成公司未来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风险。此外,光峰科技指出,若公司处于申请状态的自有知识产权受到第三方侵权,则公司生产经营将遭受不利影响。如果基于专利保护的核心技术遭到泄密,或被竞争对手抄袭、模仿或提出侵权指控,则会损害公司的竞争优势,对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华鑫证券分析师万蓉在研报中指出,光峰科技产品集合了先进技术优势、产业化优势和市场领导者地位优势,综合定价和毛利率相对较高。在荧光激光显示技术领域,公司专利申请量居于首位,并具有核心专利,在该领域已经成为技术领军者之一。加上所应用的行业整体增速较快,行业壁垒较高,上市公司数量少,因此市场有望给予较高估值。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光峰科技所处的激光显示行业可能存在景气度下行风险、技术更新换代风险、研发进度不达预期等风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携核心技术冲刺科创板 光峰科技聚焦激光显示领域

2019-04-16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