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过年能否放心买4G手机?业内专家:2020下半年5G才来

2019年01月28日 14:52   来源:环球网   

  分析师结论:放心买4G手机,2020年下半年5G才来

  2019年是5G元年已经成为行业内外的共识。备受关注的华为公司在国际舆论漩涡中成功在全球范围内拿下30份5G商用合同,出货5G基站25000多个,也让人们坚信,5G的商用落地已经板上钉钉。此时此刻恰逢辞旧迎新,很多人到了换机的节点,购机选择陷入两难。如果购买市面上的4G手机,5G一来瞬间落伍;继续观望并等待5G手机,又怕成为第一批“小白鼠”,体验无法满足预期。

  实际上,5G大潮虽然已经势不可挡,但是普通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还完全不必陷入选择困难。大多数用户的换机周期为18个月,恰好近日业内专家表示,消费者能普遍用上5G手机要等到2020年下半年以后。

  5G没那么快来

  近日,通讯及电子行业知名分析师、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在微博表示:“2019年全球5G预商用,首批都是试验型产品,2019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可能几百万最多到千万级(全球每年智能机销量14亿)。普通人买5G是2020年下半年以后了。”

  目前来看,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就能见到不少5G智能手机。主打“浑然一体”的魅族Zero和vivo APEX 2019都已经面世,5G版小米MIX3和华为5G折叠屏手机都将在下个月的MW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展出,而内置高通骁龙855芯片的联想Z5 Pro GT 855版明天就将正式发售。

  消费者买到5G手机并不困难,上述几部新机如果构成几百万到千万级的出货量已经不少。显然,潘九堂口中“2020年下半年”指的是市面上普遍开始销售5G手机、达到4G手机时代年出货量超10亿部的时间节点。

  即便对于5G产业从业者,5G也还有些距离。几天前华为5G发布会暨MWC2019预沟通会上,华为正式发布的华为5G CPE Pro就是当前阶段5G终端稀缺的例证。

  简单地理解,CPE就是一种能够将5G信号转化为WiFi的设备,因为我们的4G手机没有5G模块,所以通过CPE接收5G信号,转化为WiFi供我们使用。对于进行5G产品开发的从业者来说,CPE解决了目前5G终端匮乏的难题。

  另外,从运营商层面,目前还没有任何一家运营商获得正式的5G牌照。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我国将进行5G商业推广,一些地区将会发放5G临时牌照。”也就是说,普通消费者享受5G从终端和业务两个层面都还不具备条件。

  虽然按照手机厂商们的实力,今年面世的5G手机从品质和体验上都不会逊色于4G手机,而且“实验型产品”限定在5G体验方面,但这个词恰好说中了很多用户的心声。从专家的结论来看,单纯为了5G体验而购买5G手机还为时尚早。

  5G其实已经来了

  华为5G发布会暨MWC2019预沟通会除了发布CPE Pro,还展示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和业界首款基于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巴龙5000。从产业链层面,5G的商用已经做好了准备。在用户端,更多的案例也让人们早早接触到了5G。

  1月5日,四川移动正式宣布,继2018年底在成都远洋太古里开通全国首个5G示范街区之后,全国首个5G地铁站又在成都正式开通了。

  1月11日,有用户在微博表示,自己成为湖南长沙首批开通5G功能的用户,获得中国联通官方微博转发。

  1月25日,广州联通携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4日正式首个5G信号覆盖机场网络。

  1月25日,成都市成华区东方明珠花园小区成为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小区。

  国际范围内,芬兰运营商Elisa去年年底已经宣布商用5G网络,并且推出全球首个5G移动套餐,每月收费50欧元(约400元人民币)不限量,网速最高可以达到600Mbps(75MB/s)。

  不过,享受这些业务的门槛仍在5G终端。正如首批开通5G功能的长沙网友所说,他的手机并不支持5G,只是使用了联通的体验设备。而成华区东方明珠花园小区的住户则是使用了类似CPE的5G信号接收装置,通过WiFi享受5G。

  不过,即便等到5G真的来了,我们也不能像4G时代一样随时随地使用。

  5G来了也不能随便用

  现阶段5G还没完全落地,我们只能在示范区等限定区域体验5G,不过等到5G真正普及,我们也不能随时随地使用。

  首先,如果截止2020年,5G的覆盖无法完成。中国移动从2013年开始、联通和电信从2015年开始,时至今日4G网络也只是覆盖了城市和郊区的大部分,部分农村地区仍然有空白。仅从当前开始的两年时间,不增加难度的情况下5G的覆盖也达不到今天4G的广度。

  其次,5G的覆盖要比4G难得多。为了实现更高的网速、更低的时延、更多的连接,5G基站的密度需要比4G基站更大,基站数大约是4G的1.5倍到2倍,每个基站的用电则是4G基站的两倍。建站成本上,完全更新5G基站、淘汰4G基站并不现实。

  因此,目前的共识是,5G与4G共存。5G部署在重点城市和人员密集的热点区域,覆盖能力更强的4G则补足原先的空白。

  另外,根据业内人士观点,5G网络初期的5G智能手机价格将比4G高出一个档位,而类似芬兰运营商Elisa每个月400元上下的套餐费,也让5G显得没那么必要。

  相信,随着5G商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尝鲜的同时,5G终端和5G套餐的价格都将逐渐下降,4G走向5G将是一个平滑的过渡。至少2019年,我们可以放心地买4G手机了。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过年能否放心买4G手机?业内专家:2020下半年5G才来

2019-01-28 14:52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