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个无人诊所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平安好医生用AI赋能健康城市

2018年11月09日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施 露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平安好医生宣布其研发的国内首个商业化运营的无人诊所——“一分钟诊所”正式亮相乌镇景区,将为附近居民、景区游客及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提供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

  对于无人诊所这类人工智能医疗的未来发展前景,11月8日,在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表示:“‘互联网+人工智能’将重塑医疗服务,让中国人每人都有一个家庭医生。”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由于运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远程医疗等最新智能科技,并融合多种智能体检设备,“一分钟诊所”可向用户提供包括问诊咨询、康复指导等自助式医疗健康服务,节省了用户就医时间。在乌镇景区试运行一周以来,“一分钟诊所”日均问诊量已接近100人。

  AI黑科技赋能

  王涛认为,优质医疗资源稀缺且分布不均和医疗服务体验差,是国内医疗的痛点,解决的唯一方法就是要充分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和服务水平,进而重塑整个医疗服务市场的业态。

  “每个人都要享受最好的医疗资源,但并没有太多好医生,用传统方式肯定不行,也不可能有这么多财力、物力、时间解决问题,我们就通过人工智能来想办法解决中国好医生不足的问题。”王涛表示,“凭借着1000多人自建医疗团队积累的超过3亿次在线问诊大数据,再加上200多位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平安好医生训练出医疗界最先进的AI Doctor,能降低传统医疗误诊率、提升医疗资源使用效率,精准匹配医患需求,最大程度简化医生工作流程”。

  问诊时,首先接诊的是平安好医生人工智能技术产品“AI Doctor”,它能与患者进行语音和图文交互、引导患者准确描述病症,形成结构化病史、提供智能诊断方案供后端专科医生参考。在医生进一步接诊后,“AI Doctor”还能结合医生的相应诊断结构,开具智能药方,从而形成整个问诊的智能化,提高了问诊效率。

  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AI Doctor”是由200多位世界顶级人工智能专家组成的AI团队研发,并经过平安好医生超3亿条问诊及咨询数据的训练强化。目前,“AI Doctor”已经能覆盖超过2000种常见疾病,对数万种医疗和健康问题可做到即问即答,辅助诊疗的准确性全球领先。

  也正是秉承这一点,平安好医生的无人诊所基本实现了不用挂号、无需排队,慢病、常见病几分钟就能问诊配药。

  问诊完成后,病人可根据医生的建议,直接在旁边的“智能药柜”付费取药。目前,“一分钟诊所”已覆盖超过100种常见药品,对于未能摆放的药品,用户也可以通过平安好医生APP在线购买,再由附近合作药店提供“一小时送药”服务。

  大量优秀三甲医院医生做后盾

  人满为患的三甲医院,是当下中国就医难问题的鲜明写照,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有望成为缓解“看病难题”的利器。

  来自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显示,2016年,包括交通及排队等候时间在内,中国患者每次就诊平均耗时约为3小时,而真正接受医生诊断的时间平均仅有8分钟,体验较差。

  不过,有了无人诊所,上述难题可以缓解。据了解,未来,平安好医生“一分钟诊所”将在药店、社区、企业、学校、景区、商场、高速公路服务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大规模普及,结合平安好医生线下合作的3100多家医院、6万多家基层诊所。预计至2018年底,“一分钟诊所”将在全国落地超过1000家。

  “目前来看,公共服务场所、大型企业对‘一分钟诊所’的需求最为迫切。”平安好医生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分钟诊所”在商场、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可代替传统医务室(2名医生、2名护士),每年节省巨大的医疗人力成本,也能让患者看病购药更方便,节省时间成本。同时,针对平安养老险的用户,“一分钟诊所”已经实现了商保直付,用户可以使用平安养老险的健康卡来支付“一分钟诊所”上的消费,方便快捷。

  对于无人诊所的智能诊断问题,平安好医生负责人表示,等到“AI Doctor”工作完成后,后端的专科医生将根据“AI Doctor”生成的病人结构化病历进行针对性补充问诊,复核“AI Doctor”的诊断建议。目前,平安好医生后端专科医生团队都是来自三甲医院优秀医生,自有医生团队已经超过1000人、外部合作签约名医近5000人。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首个无人诊所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平安好医生用AI赋能健康城市

2018-11-09 07:3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