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儿童生病该如何用药?

2020年07月17日 22:01   来源: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   药葫芦娃

  众所周知,儿童由于器官和组织发育还不成熟,抵抗力低,所以很容易生病。另一方面儿童又对药物反应非常敏感,用药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在给儿童用药时一定要根据儿童生理上的特点来制定用药方案:

  (1)不要随意给儿童用药,尤其是解热镇痛药和抗生素,非万不得已尽量不用,即便使用也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药物剂量一定要准确,许多药如抗生素、退烧药等都是根据儿童体重计算出来的,家长不要认为孩子的病还没好就随意加大使用剂量,或是不经医生检查就随意停药。

  (3)用药时间和方法要听从医生安排,不同的病用药时间长短也不同。尤其是一些慢性病在用药剂量、疗程、方法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讲究,在疾病的不同时期药物剂量也有一定的改变。

  另外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对药物的反应也不尽相同,如新生儿、婴幼儿、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及青春期儿童对药物的反应都会有一些差异。新生儿、婴幼儿期由于生长发育迅速,特别要密切注意药物是否通过不同机制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儿童期包括年龄从3~12岁学龄前儿童和学龄儿童,此时的儿童随着体内内分泌的改变,发育速度加快,第二性征开始出现,进入青春发育早期,因此对影响神经、骨骼发育和内分泌的药物特别敏感。

  总之,儿科用药有其特殊性,医生在选择药物时,除了熟悉药物的特点外,还要弄清楚儿童的生理特点,合理选择药物。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