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开幕 互联网“溢出效应”将创新带上新高度

2018年11月07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 红

  位于乌镇街边的自动商亭。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7日至9日在浙江桐乡市乌镇举行。历经4届峰会后,如今的乌镇已经与现代互联网气息融合共生,网络化、智能化、智慧化成为这里的主题词。

  在近日召开的媒体见面会上,桐乡市委书记盛勇军说:“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办好大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积极承接大会‘溢出效应’,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也是题中之意。我们将乌镇大道科创集聚区作为桐乡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自2014年以来,世界互联网大会释放的“磁场效应”在桐乡持续扩大。从乌镇到桐乡,再到嘉兴、杭州,乃至到整个浙江省,数字经济带动当地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随处可见创业创新的身影。

  “2014年,我们‘翻箱倒柜’也只能找出12家跟互联网、数字经济有关的企业。但截至目前,这个数字已增加到500多家。”桐乡市委常委、乌镇党委书记姜玮告诉记者,“我只能给出一个概数,因为可能就在现在这个时候,又有一家这类企业正在进行工商登记了。”

  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不断释放,带动了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7年,乌镇的信息经济制造业的规模以上企业增加值比2016年增加70%,2018年上半年又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实现超过20%的增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互联网的“溢出效应”将这一地区的“双创”带上新高度。从桐乡到嘉兴,乃至杭州,从小微企业到世界级大企业集团,都在积极谋划创新,谋求转型升级。姜玮表示,乌镇企业转型升级的愿望非常强烈。乌镇原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但这5年来,大部分传统企业积极地接触新经济、新技术,有一大批传统企业正在推进“机器换人”的智慧化管理。

  走在乌镇街头,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互联网给百姓生活带来的便利。不带钱包出门,无现金支付已成常态;24小时无人值守的街边小商亭,几乎几百米就有一个;无人化管理的民宿,“刷脸”就可入住。还有依托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打破了传统医院的业务“围墙”,“一键看医生”,可通过视频远程连线全国专家。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乌镇互联网医院日均接诊量达6万人次,远程会诊量达1.2万人次,成为全国规模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这些领先世界的酷炫科技,都汇聚到小镇,先行先试。

  “选择在桐乡创业,是因为这里的创业氛围好。”在外闯荡20年的桐乡人沈怡放弃了外企高薪回到家乡,在桐乡市科技创业园创办了龙尼泰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他告诉记者,选择在桐乡创业,除了这里是自己的家乡外,更多的是与桐乡互联网产业创业氛围有关。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将带上公司开发的高容量防篡改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数字芯片来做展示。

  近年来,桐乡积极搭建产业平台,承接各方人才、项目、技术等要素。记者从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乌镇4年来,桐乡共引进565个互联网项目,企业数量增长了3倍,软件信息服务营收增幅连续3年超过100%,包括无人驾驶、智能制造等众多项目。

  如何加速打造数字经济高地?盛勇军认为,一方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制造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到2022年实现数字经济产值5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通过智慧工厂建设、大数据运用等手段,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加速与互联网融合。(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 红)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开幕 互联网“溢出效应”将创新带上新高度

2018-11-07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