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全平台守护网络净土

2018年09月28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你知道暗网吗?它的本质是什么,究竟是不是像传言中那样可怕?”2018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关心这些问题的公众可以在位于成都世纪城会展中心1号馆的北京知道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暗网专区”展台找到答案。作为一家提供Web安全解决方案的自主创新型企业,知道创宇不仅向参观者普及暗网的基本知识和危害,还宣布企业已经研发推出了国内首款暗网空间搜索引擎——暗网雷达,该引擎可有效识别、分类、采集、检索、检测暗网空间的各类信息。

  “通过设立公众关心的、对普及网络安全有着积极意义的展台,可以促进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让大家知道网络安全与每个人有关,维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知道创宇首席运行官杨冀龙对经济日报记者说。

  尽管主要服务于政府和企业,但知道创宇的主业却是百姓熟知的领域。“如果手机里安装了腾讯手机管家或电脑上安装了腾讯管家、金山毒霸等,它们会拦截诈骗网站、骚扰电话或短信。2012年,知道创宇作为发起人之一牵头发起了公益组织‘安全联盟’,整合了腾讯、搜狗、金山等上百家企业共享网络数据。截至目前,联盟已经共享了近10亿条恶意网址、电话数据,每天为公众提供超过30亿次恶意风险提示,帮助用户远离网络、电话、短信诈骗。”杨冀龙说。

  “事实上,1998年前后,网络上并没有太多资产,很多黑客在入侵个人计算机后还会‘帮助’用户修复安全漏洞。但到2006年左右,淘宝、网络支付、网上银行越发普及,此时网络上出现了一批以盗取个人信息、个人资产为主的黑客。2009年至今,网络犯罪团伙从过往的诈骗,升级为诈骗、攻击、造假、盗窃一条龙,单起案件涉案金额就可以超亿元。”作为在网络安全领域工作了近20年的专家,杨冀龙表示,随着网络资产增多、网络依赖度更高,网络安全形势将会越来越严峻,以硬件为主的传统安全解决方案已不再适应当前行业的需求。“当前,还有很多传统行业的业务没有‘触网’,网络安全还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其中,金融行业是我国网络安全重点行业之一,针对金融业的网络犯罪变幻莫测,这也是我们未来的业务重点。”杨冀龙说。

  谈及知道创宇的云安全防御平台,杨冀龙表示,2018年4月知道创宇宣布其云安全战略正式进入2.0时代,其云防御2.0平台深度整合了旗下4条产品线、14个安全产品及服务,专门为政府及商业网站、重要信息系统提供防御黑客入侵、网页防篡改、防挂马等服务。统计数据显示,知道创宇在互联网金融、政府网站两端的云防御市场上分别以49.77%和42.18%的占有率高居榜首。

  2007年8月,知道创宇在北京成立,2010年将线上业务迁至成都高新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拥有500余人的网络安全企业。其一路走来的成长与成都高新区优良的发展环境密不可分。“成都区域所拓展的市场覆盖了整个西部地区,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此外,成都高新区还设立了‘金熊猫’人才奖,对顶尖创新创业团队科技成果转化最高奖励1亿元,对重点企业引进的技能人才,给予每人每年最高5万元的奖励。”杨冀龙表示,对于尚在初创期的企业,高新区还会给予一定房租补贴,为高新技术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记者 刘 畅)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安全平台守护网络净土

2018-09-28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