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SSI重启回归A股 思源电气收购存储芯片龙头企业

2018年09月07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施 露

  继北京豪威之后,半导体细分行业龙头ISSC成为上市公司思源电气的并购标的。

  9月5日,思源电气公告称,上市公司通过参股产业基金的方式,收购北京矽成41.65%的股权。北京矽成于2015年完成了对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SSC的私有化要约收购。

  此前,备受瞩目的ISSC,在兆易创新上市后不到3个月就斥高价进行收购,但由于遭到中国台湾南亚科反对,并购最终不了了之。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8月,兆易创新并购北京矽成失败的时候,北京矽成的出资人之一武岳峰资本,通过举牌思源电气进入了思源电气董事会,为此次并购埋下伏笔。

  “思源电气传统板块已经接近行业天花板,向半导体转型是我们的大战略,国家战略支持,我们便朝这个方向去做。”思源电气内部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

  标的资产市盈率接近25倍

  思源电气9月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持有66%出资额的上海集岑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上海集岑”)与上海武岳峰等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收购上海承裕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上海承裕”)全部有限合伙份额。

  上海承裕合计持有北京矽成41.65%的股权。北京矽成早年是一只并购基金,旗下有存储芯片龙头ISSI,ISSI1995年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存储芯片(及其衍生产品)的研发、技术支持和销售以及集成电路模拟芯片的研发和销售,2015年开始走私有化路径,由北京矽成主导。

  2015年初,北京矽成向ISSI发起私有化要约收购,2015年3月,北京矽成开价19.25美元/股收购ISSI所有流通股,当年4月Cypress竞价,北京矽成提价到23美元/股,最后北京矽成以7.5亿美元私有化成功。

  按照当时的汇率,北京矽成拿到ISSI的成本约为53亿元,而后在2017年卖给兆易创新之时,北京矽成对标的资产的估值到了65亿元。

  时隔一年左右的时间,思源电气通过参股产业基金的方式拿到北京矽成持有的ISSI股权,估值到了75亿元,较去年上涨了10亿元。

  对于估值上涨的原因,思源电气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2017年北京矽成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5.1亿元,较2016年度21.4亿元增加17.6%,未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和特殊项目(主要是PPA和SBC)的净利润为3亿元,较2016年2亿元增加约50%。按照2016年度65亿估值和2016年度实现的扣非和特殊项目净利润2亿元,扣非和特殊项目市盈率约为32.5倍,如果按照2017年度75亿估值和2017年度实现的扣非和特殊项目净利润3亿元,扣非和特殊项目市盈率约为25倍。基于过去2017年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实际实现的营业利润高于原有的预期,北京矽成本次估值在合理区间内,最终估值将在对投资标的全部尽职调查后双方协商最终确定。”

  创造新利润增长点

  相比走重组路径完成并购整合,思源电气此番的资本运作别具匠心。

  从收购预案来看,思源电气并没有直接并购北京矽成,而是通过参股产业基金的方式,间接完成收购北京矽成41.65%股权。

  有意思的是,通过产业基金收购的北京矽成,构成了关联交易。

  标的资产北京矽成的股东方武岳峰资本,同时持有上海承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份额,而后者在一年前与兆易创新的并购失败后,顺势举牌了思源电气,当前期持有思源电气6904万股,占总股本的9.08%。

  在收购预案公告出来后,9月5日,思源电气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开盘便一字涨停。9月6日,思源电气开盘十分钟便强势涨停,不过接近尾盘时分被砸开涨停板,收盘涨8.08%。

  按照上海承芯的持股比例,仅宣布并购消息两天,其所持股票浮盈约1.8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半导体行业并购并非易事,整合却是最关键和最艰难的,思源电气即便完成了存储芯片龙头的并购,未来能否成功保住ISSI的市场地位甚至实现飞跃,成为关键。

  根据思源电气相关人士透露,此次管理公司半导体产业板块的是岳峰资本,其在半导体领域和资本运作上早已有成功先例。创始合伙人武平是原展讯通信(Spreadtrum)董事长与CEO。展讯通信于2007年在美国NASDAQ上市,成为国内核心芯片产业的旗帜企业。

  2008年武平成功实现并购QUORUM Systems(美国),宏景(中国),整合GALAXY团队。参与包括WALDEN在内的多个VC的投资与管理。2009年组建中晶天使基金,参与多个种子期公司的投资,并于2011年参与创办武岳峰资本。

  对此,思源电气知情人士称:“本次收购后会从落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化、加快思源公司创新转型发展三方面进行整合。通过专业技术+资本助力的模式,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形成技术+资本的协同效应,打造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促进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建设。”

  “思源电气原有产业已经接近天花板,通过投资北京矽成实现公司业务外延式发展,加快公司创新转型,有助于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全面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为广大股东谋福利。”上述人士补充。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ISSI重启回归A股 思源电气收购存储芯片龙头企业

2018-09-07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