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水滴屏”咋就突然火了 国产手机领衔全面屏创新

2018年09月07日 07:16   来源:北京晨报   

  “水滴屏”咋就突然火了?

  国产手机领衔全面屏创新

  从2017年开始,“全面屏”成了手机的标配。为了真正实现“全面都是屏”,各大手机生产商都在绞尽脑汁、努力攻关。“忽如一夜春风来”,最近“水滴屏”的突然爆红,为国产手机商打开了一扇大门,从此后不必再跟着苹果追星“刘海屏”了。针对苹果下周即将发布的新款手机,国产手机商们更是想尽办法进行“围追堵截”。

  “水滴”霸屏 全面屏不再追“刘海”

  vivo昨日在京发布的旗舰手机X23,并没有采用上一代产品的“刘海屏”设计,而是采用屏占比更高的“水滴屏”。这款全新灵动的水滴屏,拥有19.5 : 9的屏幕比例,并搭配拥有COF工艺的极窄下边框,屏占比达到91.2%。vivo X23的一大亮点是配备第四代光电屏幕指纹,指纹识别率大幅提升40%。

  在前一天亮相的努比亚旗舰手机Z18,也采用了无边“水滴屏”。在外观上,Z18不但左右两侧无边框,机身顶部也进一步收窄,顶端只留出一个状似“小水滴”的空间,屏占比为91.8%。努比亚手机总经理倪飞称,智能手机已进入全新的全面屏3.0时代。

  同时间登场的荣耀8X Max则采用7.12英寸的“水滴屏”,屏占比同样突破90%。据说,将于10月份重磅推出的华为Mate 20也可能采用“水滴屏”。

  不久前,OPPO旗舰手机R17率先装上“水滴屏”,据称灵感来自荷叶边即将落下的水滴,柔和的曲线取代了之前硬朗的“齐刘海”,屏占比提升至91.5%。“水滴屏”在让屏占比进一步提升的同时,也改良了传统“美人尖”的突兀感。

  自2017年开始,“全面屏”设计理念席卷手机江湖,但因摄像头等元器件位置所限,此前的“全面屏”主要包括刘海屏、三星屏和小米MIX等几种方案。尤其是苹果手机推出“刘海屏”后,更是令“刘海屏”成为家喻户晓的手机标配。

  更大屏占比 滑屏手机PK水滴屏

  “水滴屏”是个什么鬼?其实就是手机屏幕的正上方仅留一小块,状如水滴大小,用来放置摄像头。在此之前,无论是“上下留白”的方案,还是“齐刘海”的路线,都是需要在屏幕的上方留出一大块区域用来放置摄像头、传感器等部件。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指出,与“刘海屏”相比,“水滴屏”实现了更高的屏占比,切割弧线也更自然,更符合设计潮流。供应链层面,目前的屏幕切割工艺也更加成熟,为“水滴屏”的流行提供了技术支撑。闫占孟认为,从追随苹果的“刘海屏”到不约而同地出击“水滴屏”,说明国产手机商在手机设计上的创新实力在稳步提升,这一设计方案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更激进的全面屏方案“滑屏手机”也已在路上。8月30日,荣耀在德国IFA展上公布了滑盖设计全面屏手机荣耀Magic 2。随后,小米的滑盖设计全面屏手机也初步露脸。联想也表示“加入滑动全面屏手机行列”。由此看来,滑屏手机大战也已蓄势待发。但从目前曝出的各种滑屏手机剧照来看,上述三个品牌的滑屏手机结构与OPPO Find X相似,但需手动向下滑动屏幕,才能滑出摄像头。

  vivo和OPPO此前都曾拿出一套令人惊艳的全面屏方案。其中,vivo NEX的“零界全面屏”设计,创新性地采用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在自拍时摄像头会自动从上方弹出。OPPO Find X则采用双轨潜望式镜头,将元器件全部隐藏,但在需要使用时可自动升起。

  苹果新手机要来了 “水滴屏”围堵“刘海屏”

  苹果2018秋季发布会将于下周开幕,业界都在等待见证苹果手机的创新成果。据悉,苹果将发布3款新iPhone,屏幕尺寸分别为5.8英寸、6.1英寸和6.5英寸。其中,6.1英寸版本使用LCD屏幕,价格相对低一些;5.8英寸和6.5英寸版本使用OLED屏幕。目前传出的剧照显示,这3款新iPhone均采用“刘海屏”设计。

  就在苹果新款手机亮相之前,对手们已纷纷发动狙击,抢先推出各自的旗舰手机。8月31日,三星新一代机皇Note9在中国开售。9月5日,华为P20系列新色手机上市,5个月发货量已突破1000万台大关。华为刚发布的麒麟980芯片将在10月份推出的Mate 20上率先使用。9月6日,vivo推出“水滴屏”新品X23。9月5日,努比亚推出“水滴屏”新品Z18。此外,OPPO R17正在热销,360的N7 Pro也刚刚上市……全球手机大战已经在9月份提前拉开!

  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水滴屏”咋就突然火了 国产手机领衔全面屏创新

2018-09-07 07:16 来源:北京晨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