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科微近3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亿 “芯”路尚需创新前行

2018年08月28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黄 鑫

  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动作频频。从与各大基金合作设立投资公司到国科可信计算芯片项目签约落地,一系列举动昭示着,国科微正在铸就中国“芯”的道路上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平表示,芯片产业投资大、周期长,保持高强度、不间断的研发投入是行业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仅2017年国科微的研发投入就高达1.3亿元,近3年累计超过3亿元。

  目前,国科微已在长沙、成都、北京、上海、常州等地设有多家分公司或研发实验室,员工70%以上为研发人员。公司共计申请发明专利150余项,并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火炬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10多项。

  巨大的研发投入造就了国科微强大的创新能力,公司也由此成为少数可以对外供应高性能固态存储主控芯片的厂商之一。2015年,公司自主研发出GK21系列高端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2016年,率先推出支持国密算法的GK23系列固态存储控制器芯片;2017年,推出国内首款获得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国家密码管理局双重认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主控芯片GK2301,可广泛应用于个人电脑、服务器、存储阵列、工业电脑、车载监控、金融设备、教育平台等。

  “从2015年开始,国科微就尝试在北斗定位、Gbps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商用芯片等方面发力,并承担了2015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向平说。

  据国科微CTO(首席技术官)周士兵介绍,早在2015年底,国科微就推出了SSD控制芯片GK2101,开启了国产化SSD控制芯片的步伐。此后,国科微又推出了第二代芯片GK2301系列产品,该产品集成了多项先进技术,具备超高性能及较高安全性。2017年下半年,GK2301系列芯片在通过首批客户的严苛测试和生产导入后实现规模量产。至此,国科微已经具备了为消费级、行业级等市场提供完整可靠的国产化固态硬盘安全解决方案的能力。

  “在芯片领域,能够存活10年的企业不多。国科微目前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接下来要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真正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向平坦言,国产芯片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拥有比国外产品更强的竞争力。从这个角度看,国科微的“芯”路还有很长。(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

国科微近3年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亿 “芯”路尚需创新前行

2018-08-28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