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雷声隆隆 P2P行业的初心真的难守吗?

2018年08月02日 10:12   来源:新华网   

  编者按:众多P2P平台在2018年的夏天合唱了一曲“凉凉”。入夏以来,已有超过100家跑路、清盘或逾期,其中不乏百亿级的大平台。投资者人人自危,困惑情绪甚至在从业者这些局中人之间弥漫开来,随着监管继续从严、从紧,新一轮“大浪淘沙”仍在持续。在此之际,新华网财经部推出系列策划《当网贷平台撞上“雷七月”》,此篇为《雷声隆隆 P2P行业的初心真的难守吗?》。

  今年6月初到7月下旬的不到两个月期间,被称作“民间高返平台”的多家网贷企业先后爆雷,甚至还创出新词叫做实控人“投案自首”。问题平台的风雨飘摇乃至挤兑跑路,令迷茫与焦虑在行业间弥散。

  轰隆隆的雷声中,从业者是否还记得一开始的初心?

  波澜

  事实上,这并非网贷行业第一次陷入“震动”,P2P这一舶来品自从进入中国就可谓“波澜不断”。

  业内人士向记者回忆,自带“吸金”属性的P2P从2011年左右开始迅速发展,成为众多资本竞相追逐的对象。2013年P2P真正进入了普通投资者们的视野,平台数量同比一跃翻了4倍。

  P2P连接的另一端,也就是投资人更促成了这场盛宴——一旦人们尝到了低门槛、高收益、T+0赎回、还能“保本”的甜头之后,就难在割舍,即便风险的阴影开始随着高速增长开始出现。

  前期的野蛮生长终会换来了后续的众多乱象:平台虚构投资标的进行自融、设置畸高利息、关联担保……甚至一些非法集资者也穿起互联网金融的“马甲”,摇身一变成了“金融创新”的先驱。即便如此,在监管部门出手之前,仍没有太多投资人去过问投入资金的“那一头”究竟是哪里,风险有几分。

  也正是在2013年,网贷行业第一次经历“凛冬”。当一家网贷平台暴露问题而被媒体集中报道,便导致投资人出现恐慌。

  在一轮洗牌之后,一些头部平台开始崛起。2016年8月24日,网贷行业“备案制”正式出世,当时,原银监会下发《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拟开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必须向当地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登记。

  然而两年过去了,备案大限一延再延,此间监管趋严而导致的合规成本上升等因素让网贷企业“续命”变数陡增。过去品牌形象良好、交易规模较大的平台,在今年的“雷七月”受波及的比例显著提高。

  纠偏

  据悉,近期监管部门要求网贷平台“重点完成企业自查”。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入夏以来的平台集中“爆雷”,实则是不合规或者缺乏经营能力的平台在过渡期内的加速“自然淘汰”,这也体现了网贷行业逐渐趋于理性的过程,是网贷行业进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互联网金融经过两年多专项整治,据网贷之家8月1日发布的《P2P网贷行业2018年7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645家,相比一个月前减少了218家。

  与此同时,金融监管部门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声的频次正逐步增加。例如,6月14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便曾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在打击非法集资过程中,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超过6%的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7月9日,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下一阶段工作部署动员会上指出,要用1到2年时间完成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这也被业内解读为“现阶段监管的一项建立长效机制的举措。”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左小蕾认为,金融要加强事前监管。金融活动未来可能更要强调这种牌照业务资格的审定,希望通过治理乱象以后,市场更能够依法经营,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种很大的保护。

  事实上,针对近期网贷平台主动终止业务、退出市场频发的现象,各地协会也开始行动。截至7月底,深圳、广州、江苏、上海、北京等地方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陆续发布自律要求,呼吁行业和P2P平台有效防范化解风险。

  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在23日向成员机构下发《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规程》,旨在指导、规范网贷机构主动退出网贷业务,保护出借人、借款人、网贷机构及其他网贷业务参与人的合法权益。

  另外,左小蕾还认为,投资者、投资人也要负非常重要的责任。因为投资活动是自己的决策。“金融投资者必须对自己的风险偏好有正确的评估,规避掉那些所不能承受的,然后再去做自己的投资决策。”左小蕾说。

  初心

  P2P行业形成之初是作为传统金融的补充,服务于主流金融机构难以覆盖到的长尾客户群体,尤其在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小额经营性融资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客观上又与助力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步调相互映衬。

  而从金融业改革的层面来讲,P2P网贷就像是一条鲶鱼,搅动了传统金融按部就班几十年的“一池春水”,倒逼传统金融摒除冗繁、自我创新。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的本质仍是金融,那么对于金融新生业态的监管应该一视同仁做到监管的全覆盖,这也考验着相关的监管部门的高度协调的能力。“监管的适度包容,无论从监管的角度还是从备案匹配的角度,更有利于行业的主动净化。但一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监管、协会和机构共同维护,在守住发展底线的基础上通过沟通和磨合共同进步:监管怎么管、机构怎么做、协会怎么辅,应该是个相互反哺的闭环。”积木盒子CEO谢群在媒体撰文称。

  网贷行业规范的边界不清,一旦迷失了扎根普惠、信息中介定位的初心,透支的将是未来良好而开放的生存业态。不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未来网络备案政策等一些列监管措施的明确、新一轮摸底排查的结果进一步透明,行业的发展将更加健康。(文/闫雨昕)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

雷声隆隆 P2P行业的初心真的难守吗?

2018-08-02 10:12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