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地方专项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2020年07月17日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会议强调,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网民“鑫才”表示,加大专项债投资,不仅拉动经济,也完善各类基础设施,补足短板。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提升专项债资金使用效率,完善监管,严格问责,强化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网民“祁玉清”表示,专项债资金发挥了“及时雨”的作用,推动了大批项目顺利建设。但在项目申报、资金管理等方面仍存一些问题。部分地方资金管理有待改进,有的存在风险隐患,投资项目监管还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实践中,部分地方和项目单位把偿还债务作为专项债发行的目的,没有将专项债转化为实物投资量。

  有网民表示,提高专项债使用效率,要确保“资金跟随项目走”,这就要求专项债券的发行与使用应以业已确立并纳入预算的项目为依据。

  网民“郑春荣”建议,应加强项目的审批和评估等,确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提高资金的使用绩效。

  网民“卢姗”建议,加强对地方专项债管理还需加强制度层面建设,积极构建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大力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

  (记者 刘超 整理)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地方专项债:“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2020-07-17 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