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造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 科沃斯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年07月11日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曹卫新

  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核心,人工智能正推动着各大产业的转型。在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科沃斯自今年5月份上市以后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加大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7月10日,科沃斯宣布成立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依托南京高校人才优势,旨在构建行业精尖人才创新平台。

  科沃斯副董事长钱程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有别于校企合作,站在研究院的角度,科沃斯会更关注一些跟实际产品、实际产业相关的前端技术的落地。”

  双轮驱动

  半年度业绩预增三成

  科沃斯主营各类家庭服务机器人、清洁类小家电等智能家用电器及相关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形成了包括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管家机器人在内的较为完整的家庭服务机器人产品线以及品类丰富的清洁类小家电产品线。

  第三方研究机构中怡康618生活电器总结报告显示,科沃斯机器人在618购物狂欢节中取得了扫地机器人品类全网成交额第一的成绩。

  谈及与同行业的竞争,钱程表示,目前的市场与其说是竞争,不如说是在一起共同开发市场。“目前扫地机器人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还是个位数,即使在美国市场渗透率也只有16%到20%。”

  据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1月份至6月份,科沃斯预计实现营业收入24.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24.6%至29.68%,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5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20.43%至26.61%。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钱程表示,主要得益于两大主要品类扫地机器人和清洁类小家电双轮驱动,其中服务机器人领域,由于规模化生产优势的提升和研发成果的不断转化,不断突出公司核心竞争力。

  搭建“人工智能+机器人”

  智能化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科沃斯机器人一直在加速构建人工智能平台。今年5月份,科沃斯机器人成为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首批合作单位,并与京东集团、旷视科技一道,被授予为首批“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实训基地”。

  对于公司下一步在人工智能的功能和设计规划?钱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的技术可以确保扫地机器人在家中可以知道家中的大小和该去的地方,不过在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障碍,这个就是要靠更多的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它在决策上做出更智能的判断。”

  目前,科沃斯机器人(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已与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密切合作,未来将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高精尖人才,一同解决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瓶颈。

  钱程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设立是公司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沃斯重点打造的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主要布局室内三维环境识别、智能语音、人脸识别、机器学习等方面。“在人工智能研究院上初步计划投入2000万元,往后每年会逐渐增加。”钱程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打造机器人互联网生态圈 科沃斯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2018-07-11 07:1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