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信运营商掀起手机流量大战 不限量套餐达量就限速

2018年06月13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倪明

  自去年初开始,为了抢夺市场和用户,国内三大运营商陆续推出了各种不限量套餐,掀起了一场 “流量大战”。随着宣传和优惠力度越来越大,不限量套餐被推上风口浪尖。工信部近日要求运营商立即自查,规范宣传。业内认为,在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运营商用流量换“留量”,导致用户增量的争夺将更加激烈。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倪明

  针对电信运营商“不限量”套餐内含隐藏限制条款等宣传问题,上周五工信部相关司局组织召开会议,明确要求运营商规范宣传。“要高度重视当前‘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全行业立即开展自查工作,切实规范此类套餐的宣传推广行为,不得夸大宣传,对于限制条款要标示醒目。”另外工信部还要求运营商完善套餐设计,重视用户体验,完善用户流量使用告知和提醒服务,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对此,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严格落实会议要求,立即开展自查,明示达量限速等条款,确保用户明明白白消费。

  三大运营商对不限量套餐宣传中存在的问题整改如何?昨日上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分别用手机和电脑登录广东移动、广东联通、广东电信APP和官网。在三大运营商APP中,记者看到,相比之前,各档不限量4G飞享套餐所包含的高速流量大大扩容,比如广东移动138元套餐所含流量从2GB增加到了20GB,所含通话时长从300分钟增加到了400分钟。对达量限速也有了明示。

  记者以客户名义致电运营商客服,运营商客服表示,“不限量套餐,和以前同样费用的套餐比,流量变多了,流量用完了也能低速继续用,不会因为超出套餐流量导致高额流量费。”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运营商推出的各种不限量套餐中,并没有“断网”说法。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不限流量套餐的存在。三大运营商的不限流量套餐都有一个上网流量封顶,超过其中的额度之后,网速便会受到限制,再超过某一个额度,甚至可能出现暂时关闭数据网络的情况。但很多消费者并不了解这种“潜规则”,而此前各地运营商网上营业厅大多置顶宣传不限量套餐,只有点进商品详情页,才能看到用灰体或小字标识的限速方案。

  专家:达量降速 的阈值应提高

  “不限流量套餐有限速规定,是出于公平的原则,我认为是合法的。但这个规定的阈值应该比较高,我认为目前的环境下,第一档降速不应该低于40GB,且降速后应达到3Mbps以上的速度。因为低于3Mbps的网速,APP体验已非常差。”在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从2016年开始,运营商就有借不限量说法推广新套餐的做法,当时流量使用达到1GB、2GB就限速了,属于明显的虚假宣传。不过,近期运营商推不限量套餐,将限量的分水岭均定在20G,是在“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背景下的一种特殊情况。政府要求运营商取消国内流量漫游费,对运营商刚刚建立的4G套餐结构影响很大。

  他认为,不限量的说法确实有些问题,但运营商大多在显著位置说明了限速条款,可以理解。他同时指出,不限量套餐原本最大的优势是简化套餐,但各种限速阈值、多用户共享、手机和宽带捆绑等等让不限量套餐变得越来越复杂。这是最令人迷糊的地方。

  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流量成为刚需。“流量是三大运营商争夺的一个焦点,是运营商适应新消费需求的转型之举:用流量换‘留量’。‘流量大战’或许比共享单车竞争还要更猛烈。”网信盾高级研究员周健认为。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电信运营商掀起手机流量大战 不限量套餐达量就限速

2018-06-13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