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抛弃传统方法,像看亚马逊一样看小米的估值

2018-05-24 13:13 来源:和讯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钟伟:抛弃传统方法,像看亚马逊一样看小米的估值

2018年05月24日 13:13   来源:和讯网   

  (本文作者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研究员、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尽管我曾在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做过首席经济学家,对银行、科技等行业也有所了解,但是如何准确估值像小米这样一家公司?任是一件非常令人痛苦的事情。

  这里有三个关键词:估值、定位、未来。只有把这三个事情讲清楚了,我们才能理解,对于小米这样非传统的创新型企业该怎么进行估值。

  传统估值体系有局限性

  传统的估值方法有很多,比如市销率、市盈率和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可比行业和可比公司估值等方法等等。

  但并不是所有的估值方法都适用于创新型公司。如果公司处于一个无边界的或者边界还不明确的行业领域,传统的估值方法就可能发生偏差,甚至不适用。比如小米和亚马逊,都属于传统估值方法还不能充分解释的情况。

  所以,要说小米值多少钱,就得先看用什么方式和视角对小米进行估值,就涉及到第二个问题——定位,即企业现在和未来的定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估值是否理性。

  占据关键性节点

  小米的定位是什么?我把小米的产品线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小米的手机系列产品都是非常出色的。它在芯片设计和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小米深度定制了手机操作系统MIUUI及手机芯片澎湃S1。对于年轻人群体和国际群体,小米的触达能力和客户粘性也比较强。比如小米在印度市场长期蝉联第一,在欧洲市场迅速占据前四,小米模式在全球市场具备很强的可复制性。

  第二类,消费级IoT平台,未来这是一个广袤的市场。我推荐大家可以试用小米的AI音响,非常好玩。小米在未来的家庭生活中推出更好的,更为人津津乐道的产品,那是值得期待的。对于智能家居这个产品线的拓展能够给小米带来怎样的估值,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家都在关注,但是很难下结论的亚马逊。亚马逊盈利能力并不是特别突出,但股价大涨,而且市值非常之高,用传统的市盈率、市净率是解释不了亚马逊的。

  据招股书材料,小米已投资或孵化近百家公司,连接了超过1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笔记本电脑)。按连接数量计算,2017年消费级IoT硬件全球市场份额小米占比为1.7%,领先全球第二名亚马逊0.9%。这一平台发生的连接、用户导入与流量导入、数据的积累,是下一个有想象力的风口。

  对这些在无人地带迅速成长的巨无霸企业,怎么在当下对他们进行估值的确是富有挑战性的。

  第三类,互联网业务。小米的大量的互联网服务,早已走出了小米手机用户、MIUI用户的范畴。举个例子,小米手环、小米体重秤这类可穿戴或健康管理类产品的App“小米运动”,其千万级的月活用户有一半来自iOS,仅仅健康管理这一个细分领域,基于智能硬件和健康管理App的结合,就有不小的想象空间。

  对互联网企业进行估值,我个人比较欣赏的一种理论叫做复杂网络系统(complex networks)。这个理论指出,真正在互联网领域具有价值的企业,必须占据几个关键性的,绕不过去的,不可或缺的节点。

  小米会不会成为不可或缺的绕不过去的企业?小米三大业务合一,我们可能会看出更多的端倪。即小米以互联网服务为躯体,以移动智能终端和家庭智能终端为两个翅膀,两个翅膀将消费者连接起来后,小米完全有机会成为一个占据关键性节点的公司。

  不要用确定性的估值,来对待不确定性的精彩世界

  我们介绍了估值、定位之后,最后才能说到小米的未来。小米的未来现在要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如果要找一个例子,可以参考亚马逊。

  第一,两家企业都坚持把好东西做便宜。雷军说,小米硬件综合利润率不超过5%。贝索斯则认为,世界上有两种公司,一种是尽可能地说服客户支付高利润;另一种是拼命把价格降到最低,把利润都让给消费者。“我觉得这两种公司都能非常成功,不过我们坚定地选择做后边这一种。”

  第二,两家公司都对未来有清晰的路线,占据未来的关键节点。小米是独创的铁人三项“硬件+新零售+互联网服务”,亚马逊则以电商为切口,开发硬件kindle,进入云计算行业,并且准备进入人工智能领域。

  最重要的是,两者都不存在一个确定的边界,一直处于非常具有颠覆性的、创造性的数字空间中。在这样的公司面前,传统的估值方法是失效的,因为传统估值追求的是确定性,创新公司面对的则是充满不确定性的精彩世界。否则,以传统的眼光看,亚马逊连续亏损20年,根本成不了全球最大市值的公司之一。

  无论如何,我们现在清楚地知道小米的战略和布局,有望成为一个复杂网络的关键节点型企业。只有在这个维度上的企业才是令人期待和激动的。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