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线下支付之争 支付宝首提“生态共治”

2018年04月09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移动支付赛道上的比拼日益焦灼。

  第三方机构易观4月初发布的统计显示,2017年第四季度支付宝市场份额从三季度的53.73%扩大0.53个百分点至54.26%;微信支付背后的财付通则从39.35%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38.15%。

  随着竞争的白热化,日前市场上甚至传出了支付宝被“排他”等声音。竞争进入下半场,支付宝如何继续稳固并进一步提升领先优势?在近日举行的蚂蚁开放日上,支付宝在业内率先提出了“生态共治”的理念,意图用“生态比拼”作为下一阶段的战略重点。

  与合作伙伴分享权力 共同治理生态

  在近日举行的蚂蚁开放日上,蚂蚁金服正式宣布启动“生态合伙人”招募,让服务商、ISV等生态伙伴直接参与决策、制定行业发展政策。这一在平台治理中的创新举动,被认为是其开放平台走向“生态共治”的重要转变。

  蚂蚁金服开放服务部总经理程龙说:“过去一年,我们最大的经验就是,要推动线下行业实现互联网+,必须依靠伙伴的力量”。他表示,把权力、资源、利益更多地给合作伙伴,激励共建和共治是“生态合伙人”设立的初衷。生态合伙人将和蚂蚁金服开放平台一起探讨所在行业的发展情况并共同制定该行业的开放和发展政策。

  在支付宝看来,传统的单向平台治理模式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的发展,“生态共治”是必然趋势。“让合作伙伴拥有政策制定权、话语权,在相互依存的生态系统中分享权力,让他们成为治理的主角,而不仅是被约束者,只有这样才可以建立起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生态不是跑马圈地 也不是让合作伙伴站队

  目前,主要行业参与者都在强调建立生态。对此支付宝相关人士认为,生态不是跑马圈地,也不是让合作伙伴站队。真正的生态是包容的,充分尊重用户利益的。

  这种开放的态度获得了不少合作伙伴的认可,让一些所谓支付宝强势,拿合作伙伴数据的言论不攻自破。

  来自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宓女士表示:“与支付宝合作顺畅,并没有收到不同于别的支付方式条款方面的通知。”黄商超市湖北黄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闫经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与支付宝的合作一直挺好的,没感受到传说中的强势和获得数据问题。”

  大润发COO袁彬披露,虽然大润发在新零售变革中与阿里巴巴开展了全方位合作,但依然会提供所有支付方式。与包括支付宝在内的阿里系的合作后,立即开展了包括门店数字化、数据化管理采购、供应链升级、大数据营销驱动等等,感觉如鱼得水,如虎添翼。

  程龙表示,2018年蚂蚁金服的基调之一就是做好不挣钱的“基础设施”,把利润好的、高附加值的商机让给合作伙伴。“我们要把公路造得更好,然后让合作伙伴的车在上面跑得更快。不仅如此,跑哪条路、如何跑,他们说了算”。

  (马化展)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线下支付之争 支付宝首提“生态共治”

2018-04-09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