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闪购”摩拜 为何共享单车难成“独立”生意?

2018-04-09 15:28 来源:央广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团“闪购”摩拜 为何共享单车难成“独立”生意?

2018年04月09日 15:28   来源:央广网   

  【远见】美团“闪购”摩拜 为何共享单车难成“独立”生意?

  阿里豪赌95亿美金买下饿了么,美团37亿美金“闪购”摩拜。“两个烧钱如烧纸的行业,在清明节前回归本位”。为什么相比要约估价更高的滴滴,摩拜最终被“嵌入”美团?“大出行”VS“服务电商生态”,美团和滴滴在做什么样的“局”?为什么说从一开始,共享单车就很难成为“独立”的生意?

  上周,互联网行业发生了两起轰动性的并购:阿里巴巴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美团几乎一夜间以37亿美元总价“闪购”摩拜单车。笔者的一位朋友说:“清明节前夕,两个烧钱如烧纸的行业,终于回归本位。”

  心有不甘?没赚到钱?摩拜卖身,投资人不满意

  同样是收购,两边风景却大不相同。这边,阿里创纪录的95亿美金收购饿了么,创始团队和投资方“入赘豪门”般兴奋,赚得盆满钵满;另一边,连现金+股权+偿还债务总共折价37亿美金的摩拜投资人们,显然对这个价格不满意。

  一位接近多方投资人的人士说:“(摩拜的投资方)都属于这次没赚到钱的,这两天特别‘蔫儿’。这次对摩拜的投资人打击还是挺大。”

  4月3日晚间在北京嘉里会议中心,美团收购摩拜的股东投票大会经过2小时博弈,尘埃落定。同时,收购的详细条款、马化腾从中牵线的局中局、摩拜创始团队现场意见分歧等一系列细节浮出水面。

  为什么创始人胡玮炜最终投了赞成票?为什么摩拜最终卖身美团?风口散去,曾被视为“新四大发明”风光无限的共享单车还有“下半场”吗?共享单车到底是不是独立生意?

  股东投票会细节悉数披露:一次不得不做的“断舍离”?

  4月3日晚间,那是一场场备受关注却又有些“奇怪”的谈判。这样一场重要的闭门谈判中,决策结果甚至表决细节,直接被现场的一些股东同步透露给媒体。这充分说明股东内部意见仍有分歧和博弈,多数人希望撤出这场烧钱游戏,也有人希望玩下去。

  当晚暴露出的细节是:腾讯在摩拜的持股比例约占20%。摩拜管理团队在投票过程中没有“否决权”。37亿美金中,有超过10亿美金是摩拜欠供应商的造车款和用户押金的债务折价,剩余约27亿美金以35%股权、65%的现金收购,摩拜的创始团队和A、B轮的投资方套现7.5亿美金和股权。以胡玮炜、王晓峰、夏一平为核心的摩拜单车管理团队,继续留任。

  对于被收购,CEO王晓峰和CTO夏一平现场投了反对票,总裁胡玮炜通过电话会议投了赞同票,并事后发朋友圈表示“积极看待一切,一切都是新的开始”。

  投票当晚,王晓峰有些悲壮地说,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坦率说,如果公司独立发展,有非常大的机会,也有挑战,但是我没办法。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

  据科技媒体品玩透露,早在3月31日,摩拜董事长和实际创始人李斌就曾召集了一场摩拜内部的董事会。创始团队、股东和投资方代表参会时,有些人听到美团的收购方案表示惊讶和不满,提出价格和估值偏低。CEO王晓峰透露了另一个方案,来自滴滴口头Offer,将联合软银投资10亿美元,对摩拜的估值为45亿美元。但随后被腾讯的董事代表李朝晖和李斌否决。

  腾讯、愉悦资本和李斌已超过35%的股权,再加上王兴、胡玮炜等人股票,这几乎就是一个决定和压倒性的票盘。事实上,那一天美团收购摩拜已经尘埃落定。

  摩拜单车为何非卖不可?现金流、融资环境和赛道持续收紧

  共享单车迅速崛起,兴于资本、止于资本。

  网约车从最开始就一直被追问一个问题:拿什么赚钱?如果回答不出这个问题,意味着这是反商业逻辑的。去年1月,《远见》采访王晓峰时,他是这么回答的:“摩拜在做的事情有点像智能手机,但智能手机多长时间能爆发?回到十年前iPhone刚出来的时候,没有人、也没法来估计,对不对?”

  王晓峰说,共享单车此前没有人做过,如果硬生生地搬上既有的盈利模式,比如放广告、贴车身、拉赞助等,可能会将其未来毁了。“现在,我希望自行车本身的业务能自负盈亏,但不要太着急。说不定某一天,我们会想到别的伟大的商业模式正好匹配这个事情,目前不用见钱眼开。”

  王晓峰表达的意思是:新兴事物的成熟商业模式,要给足孵化和进化的时间。但共享单车的烧钱速度,超出了人们的预期。

  共享单车的烧钱比网约车有过之无不及,有媒体公布了摩拜内部财报:截止去年12月,摩拜的现金账面37.5亿元,月度运营费用超过4亿元(包括公司运营和人员开支、车辆丢失、维修、调度等),12月营收为1亿元,60亿元单车押金被投入运营,10亿元供应商欠款。

  随着市场、季节性等因素,共享单车的月度活跃用户也出现下滑。极光大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到今年2月以来,无论是摩拜还是ofo的DAU持续走低,共享单车开始“优化成本和人员”,工厂造车订单逐渐被削减甚至停掉。在“场景”和盈利模式未能找到的情况下,很难再有人贸然追加投资。

  此外,2016年共享单车兴起时,市场上热钱充足,共享单车被视作新投资热点和风口。而当下,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均进入流动性收紧周期。整个共享单车行业都不似当年繁华。

  大出行与服务电商的“贴身肉搏”:美团和滴滴的两种“局”

  腾讯是滴滴和美团的股东,也是摩拜的大股东,最终撮合美团和摩拜,背后逻辑似乎很明显:滴滴在“大出行领域”布局网约车、共享单车、出租车、新能源等,战线最长;目前美团网约车、高德顺风车采取“直接补贴战和公益免费”。对于这种近身肉搏,滴滴投资摩拜很大层面是为破坏对手的战略节奏、巩固自己的护城河。共享单车纳入到自己体系如何盈利,滴滴也很难看清模式,而滴滴本身投资了ofo,这对于摩拜而言,感情上又是一道坎。

  美团从最初团购大战的死人堆爬出来,到如今提出酒店、餐饮、大零售和出行等几大板块。王兴曾提出,要做“服务电商”。如果说滴滴业务板块是出行方式串联,美团则试图打造“衣食住行”服务共通的生态。无论成功与否,这必定是非常大的格局和野心。

  滴滴和美团大战拼的是三个元素:资本、地推、大数据“连接”商业能力。滴滴代表“大出行”版图,数据基因一直是移动数据(客流);美团的“餐饮”和“酒店”,数据基因则是相对静态(商流)。

  对于美团来说,做打车、共享单车,目的就是补齐自己的动态数据。拿下摩拜势在必得。相比之下,美团更加需要摩拜,一向商业逻辑天马行空、执行果断的王兴,早就盯上了共享单车的拼图,只不过在等待着一个价格冰点期,

  还记得LBS?共享单车未来或回归杠杆应用的使命

  从目前的情况看,可以定论:共享单车不可能成为独立的商业模式。它是一个实体化、起到杠杆作用的功能性应用。杠杆性业务用好了,它能把别的场景中商业能量激发出来,但本身并不具有很强的独立盈利能力。

  这让人想起了早年间LBS的服务,当时很多业界人士鼓吹LBS是“风口、移动入口”,甚至出现了专门打卡的应用:“用户到一个地方,拿出APP打卡”。这其实就是给商家、朋友、甚至陌生人标注一下位置。“只要用的人多,未来模式可能是社交、可能是电商”。但这些“场景”很刻意做作,最终结果, LBS既没成为社交,也没成为电商,而是成为微信社交、地图导航、餐饮酒店服务、甚至游戏中的一项基础但重要属性。

  共享单车的下半场,局面很明确了。后BAT时代,阿里和腾讯的大战在各个领域展开,各条赛道都在收窄。无论是摩拜还是ofo,都将逐渐为背后的阿里、腾讯的生活事业群服务,起到更多连接作用。

  长期以来,共享单车被资本推动,泡沫化、高速化的发展偏离了原本的价值。共享单车的作用、价值,由资本烧钱推动,到行业的价值推动,“共享单车+生活服务”能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健康的商业闭环?这才一门生意的真正价值所在。

  当然,对于创业者而言,被巨头收购,本身就是一个体面的结局。“故事外的人唏嘘感叹,故事里的人奋勇向前。” (作者:王思远 实习记者张子洋)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