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驱动零售变革 智慧零售大潮涌动

2018-04-04 11:21 来源:中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技术驱动零售变革 智慧零售大潮涌动

2018年04月04日 11:21   来源:中华网   

  “零售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变革,智慧零售大潮涌动。”广东省网商协会会长、IEBE组委会主任黄子荣在2018 IEBE(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互联网新商业展中国智慧零售创新峰会对在场记者表示。

  3月23-24日,2018 IEBE(广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暨互联网新商业展在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三楼举行。其中的“中国智慧零售创新峰会”备受关注,尼尔森、京东、大麦电商、奥买家、每日优鲜、EasyGo等知名企业济济一堂,从不同角度出发分享了对新零售的看法和实践。

  与会专家和从业者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正在成为驱动零售变革的新动能,不仅促进零售行业效率的提升,也将促进零售行业体验的升级。

  

  智慧零售浪潮

  从阿里巴巴推出“新零售”概念起,电商巨头们的战火就从线上蔓延到了线下。就在前几天的3月21日,互联网巨头腾讯刚刚宣布成立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全面投身新零售战局。“零售的智慧化显然已经成为行业最重要的命题。”IEBE组委会秘书长黄子荣表示。

  作为国内最专业的电商行业博览会,IEBE也是观察零售行业变革的一个窗口。与往年相比,2018 IEBE上,各大电商平台、电商服务商都不遗余力地向外展示其“新零售”的实践,另外国内无人便利店代表企业EasyGo、人工智能公司图普科技等企业的参展,也让展会增加了更多的科技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词在展位上高频出现,展示了“智慧零售”未来的发展方向。

  最重要的驱动力来自于消费者购买行为的转变。在峰会上,尼尔森副总裁Yoann Painbeni指出,从《中国新零售白皮书》的调查数据来看,由于营销触点、资讯来源、渠道都在急速增加,现代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也正在急剧改变,“新一代网络消费者的世界会呈现出更复杂、碎片化、变化多端的样貌。”

  场景融合和体验升级

  “不能忘了零售的本质始终是零售,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谁更懂用户,谁更能玩转流量。”商派集团副总裁刘金光对记者说到。“‘人、货、场’的高度统一是零售行业发展的核心。”

  这其中首先是场景的融合。Yoann Painbeni 认为:“线上场景和线下场景的高度融合是零售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在行业内这种实践已经很普遍,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巨头都在积极拓展线下零售场景。具体而言,运用大数据技术的营销变革又是各家发力的重点。并非只有阿里、腾讯拥有流量和数据优势的巨头在这样做,据跨境进口电商奥买家CEO刘丽萍介绍,通过自主搭建技术系统,奥买家实现了线上线下会员体系的打通,运用大数据技术一样实现了千人千面的精准营销。

  人工智能企业也看到了其中的机会。图普科技是国内图像识别的领先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之前其业务更多在互联网行业,今年也开始重点拓展零售业务。“从‘旧零售’到‘新零售’,绝不能缺少技术升级的参与。”图普科技CEO李明强在论坛现场介绍到,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可以帮助线下门店更好的观察顾客购买轨迹,优化商品布局,提升商业效率。

  智慧零售的另一个重点方向就是体验的升级。作为近场零售的代表,EasyGo的无人便利店让消费者不仅享受到便捷,更感受到有趣;每日优鲜不断优化选品和物流,实现30分钟到家配送。体验的提升不仅着眼于关键环节,也着眼于细节,例如奥买家的新零售点,用户通过AR试妆镜可以体验唇部、腮红等位置相关美妆产品的真人效果,解决了美妆产品难以体验的问题。奥买家CEO刘丽萍表示:“智慧零售时代的到来对电商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不仅要通过精耕细作满足消费者的核心需求,也要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提升消费者的全面体验。”

  供应链整体升级

  行业专家普遍认为,智慧零售要真正实现落地都不能忽略其背后的供应链系统的整体升级。

  以京东为例,在过去,由于消费者的购物喜好等数据没有全面数字化,导致供给侧与需求侧难以匹配,消费者体验欠佳。而在去年启动“智慧供应链”的短短四个月后的“618”节庆中,京东无论是在智能库存、动态定价还是在补货预测等方面都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京东物流价值供应链部总经理杨海峰在智慧供应链高峰论坛现场表示,“‘需求驱动的供应链’对于电商平台来说是个比较良性的发展。”并强调,“高度数字化是‘智慧零售’得以实现的重要前提。”

  “很多物流企业,包括我们,都在进行‘智慧供应链’升级,以增强每个环节的协作性,降本增效。”发网CEO李平义分享到,发网的未来战略将着眼于整体技术升级,高效利用其仓储物流优势,打造更为优质的服务体验。

  “新兴技术的发展让电商行业革新步伐新加快,未来一定是一个零售的各个环节都更加智慧化的时代。”黄子荣说到。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