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17独角兽名单:口碑发展迅速 排名第13位

2018年03月23日 18:03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3月23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 年全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相比 2016 年增加了33家。阿里旗下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凭借80亿美元的估值入围“2017独角兽企业榜”,排名第13位。

  报告显示,蚂蚁金服以750亿美元估值第一。滴滴、小米分别以560亿美元、460亿美元估值列第二和第三。估值在5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还有微众银行、平安医保科技、口碑、金融壹账通、京东金融、饿了么、平安好医生、威马汽车、联影医疗、蔚来汽车。

  此次上榜的16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6284亿美元。从独角兽企业的成立时间看,成立不满三年的口碑,是此次入围榜单中最为年轻的公司之一。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以餐饮为主的本地生活服务行业面临转型挑战。2015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合资成立了口碑,希望用互联网的技术、数据和产品,帮助线下商家转型升级,更好地做生意。

  不到三年的时间,口碑成长迅速。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口碑日均交易笔数3000万笔、入驻的商家超250万,已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日交易笔数第一的平台。2017年的口碑双12,全国总共有300多个城市的百万线下商家参与。仅双12一天,口碑就帮商家发出了1.4亿张优惠券,当天带来了6500万笔新增交易。口碑App成为用户手机里必装的APP之一。双12之后推出的口碑卡,上线一个月领卡量就超过了1200万。

  口碑入围科技部火炬中心2017年独角兽企业榜单,也说明了口碑的发展速度、价值受到用户、商家和资本的认可。

  2018年1月,口碑进入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体系。这意味着未来口碑会专注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新零售模式探索。餐饮是线下消费领域的重要板块,口碑会重点在餐饮行业实践新零售模式,用互联网的产品、技术和数据能力,帮助线下商家实现线上线下的融合,以大数据驱动餐饮的人货场重构。

  口碑在餐饮新零售上已经有了创新的探索。1月底,老字号连锁餐饮品牌五芳斋联手口碑开出了第一家无人智慧餐厅。这是一家依靠口碑无人餐饮技术,用数字驱动经营的新零售餐厅。五芳斋方面的数据显示,开业仅一个月,这家餐厅的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40%,这成为了餐饮行业的热点话题。

  口碑方面表示,口碑未来会围绕餐饮新零售,继续为商家提供更多元、智能的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线下消费体验。(牛广闻)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

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2017独角兽名单:口碑发展迅速 排名第13位

2018-03-23 18:03 来源:People's Daily Online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