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春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引导5G协同发展

2018-03-22 09: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佟明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赵大春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引导5G协同发展

2018年03月22日 09: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推动第五代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四川公司董事长赵大春格外兴奋。

  赵大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数字化战略中,多国政府均把5G作为优先发展领域,强化产业布局,塑造竞争新优势。在5G部署方面,全球运营商都展开了积极的网络建设,为5G商用部署“踩油门”。中国移动作为主导运营商,应发挥行业领先优势,在推进5G发展进程中有更大作为。

  今年全国两会,赵大春提交了“关于加快5G进程,打造融合创新产业生态,助力网络强国发展”的建议。

  赵大春在建议中指出,政府应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快5G产业化进程,营造产业生态环境,深化各领域融合应用,将5G打造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和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在2018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宣布将在今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我国已成为引领5G发展的核心力量。目前通信运营商已在4G发展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提前在5G发展的关键技术、标准化、产业推进以及生态构建方面全面布局,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取得了被全球认可的领先成绩。

  “从2G跟随到4G同步,未来,中国将领跑5G。”据赵大春介绍,无论规模还是技术研发等,中国4G网络都位于世界第一梯队。在此基础上,中国移动加速5G技术4G化,实现业务向5G的平滑演进。特别是已率先在位于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校区开展中国移动5G外场实验,推动成果转化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各领域的先行先试。

  据了解,中国是5G国际标准主导者之一,从5G的体系架构、空口技术、核心网络等方面,都有我国运营商和企业为主牵头制定的标准。在北京怀柔试验场5G试验中,中国企业表现优异,不仅各项指标全面领先,还有多项关键技术被采纳为5G国际核心标准。中国移动将在政府的指导下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5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同时还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赵大春说,在5G时代,要实现万物互联,最大挑战是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中国移动成立了5G联合创新中心,目前这一平台上已经汇聚112家产业合作伙伴,在全球建立了12个开放实验室以及17个跨行业联合创新项目。随着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合作程度的加深,健康生态下的5G端到端技术将愈发成熟,更多的创新应用和产品将被孵化,为5G时代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赵大春调研发现,我国5G目前在终端芯片的发展上较为薄弱,大多数终端芯片厂家推出商用时间为2019年初,由于终端芯片推出时间较晚,缺少与垂直行业应用的融合时间,因而需加速、加强终端芯片的商用进程。

  赵大春建议,由政府在产业政策上进行顶层设计,加快5G频谱分配与牌照发放,引导5G协同发展,加速5G商用部署。

  赵大春说,在标准方面,5G第一次实现了移动通信标准的全球统一,但是面向万物互联的5G应用场景非常复杂,建议政府统筹规划,加快5G国际标准快速转化成中国自己的标准,并转化为相关场景的建设方案,从国家层面提出部署统一指导意见。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