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大数据引领产业发展成就核心动力

2018年01月21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郑 波 王新伟 吴秉泽

    贵州贵安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框架基本形成

  近日,一则苹果公司将把中国内地iCloud服务转由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消息,让贵州贵安新区再次受到高度关注。根据协议,云上贵州公司将运营支撑苹果公司iCloud服务的全国数据中心,总投资达10亿美元。这是贵安新区大数据产业的又一重量级项目。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安新区考察时要求,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一定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不能降格以求。两年多来,贵安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发展以大数据引领的电子信息、大健康医药、文化旅游、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培育跨越赶超的核心动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日益强劲。

  作为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主战场之一,贵安新区在做大大数据产业集群上频出妙招,初步形成了优质的产业发展生态圈。

  破解机制难题——在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贵安综合保税区(电子信息产业园)推进财税管理模式创新,明确税收分成比例、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补助等,推进事权与财权相统一、责权利相结合。

  解决资金困难——贵安新区争取国家财政资金和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成立了3亿元财政产业扶持资金和总规模不低于100亿元的产业合伙基金,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

  解决人才问题——落地贵安新区的华为大数据学院首开混合所有制办学先河,实行企业化管理运营,将为贵安新区乃至贵州省输送大批大数据产业技能人才。此外,该区还积极推进周边高校在大数据“政产学研”方面协同发展,探索“人才+项目+团队”“人才+基地”等人才培养新模式,打造大数据人才梯队。目前,贵安新区已培养各类大数据人才1.2万人。

  在做大大数据产业规模的同时,贵安新区实施了“大数据+产业”工程,推动大数据与产业深度融合,促进产业供给体系升级。

  在位于贵安新区的贵州星瑞安科技有限公司,一块进价10元钱左右的透明“玻璃片”经过50多道工序后,变成了中高端智能手机盖板,价格翻了近10倍。

  目前,贵安新区依托富士康、高通、浪潮、纽戴尔等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了一批智能终端产业链配套企业,生产产品从单一的手机组装发展到芯片研发和分销、触屏、数据线、检测维修,产业链条不断延长,价值链条不断向高端攀升。一个以手机、手机贴片、触摸屏、“3C”、服务器、精密刀具生产等为支撑的制造产业集群正在该区壮大。数据显示,2017年,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工业总产值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91%。

  根据《贵安新区智能终端制造三年会战方案》,该区将力争在今年实现年产1.5亿部手机的产能,建成国内重要的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基地,并引进30家以上配套研发、生产企业,成为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智能手机制造集聚区。同时,该区还将前瞻性地部署5G智能手机制造,率先形成5G智能手机规模化生产能力。

  贵安新区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方向,紧盯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经济等万亿级产业领域和航空航天、光电芯片等“硬科技”制造领域,进一步聚集发展要素,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航母集群,努力成为贵州省科学发展、同步小康的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记者 郑 波 王新伟 吴秉泽)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贵州:大数据引领产业发展成就核心动力

2018-01-21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