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运行平稳 将稳步扩大覆盖行业范围

2021年07月27日 14: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7日讯 7月16日,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以来,全国碳市场交易活跃,交易价格稳中有升,市场运行平稳。截至7月23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总成交量480多万吨,总成交额近2.5亿元。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纳入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2000余家,年覆盖约4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7月26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发电行业率先试水,但将来发电行业绝不会是“一枝独秀”,下一步还将稳步扩大行业覆盖范围。目前,结合国家排放清单编制工作,我们已连续多年组织开展了钢铁、水泥等建材、航空、石化、化工、有色、造纸等高排放行业的数据核算、报送与核查工作,在这些行业中有着较为扎实的数据基础。

  刘友宾指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尽快出台,建立健全全国碳市场联合监管机制,加强对全国碳市场各环节的监管,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在发电行业碳市场运行良好的基础上,扩大行业覆盖范围,逐步纳入更多高排放行业,逐步丰富交易品种、交易方式和交易主体,提升市场活跃度,充分发挥全国碳市场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引导气候投融资的作用,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助力实现碳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