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科技赋能鲜花经济

2023-06-09 09:45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科技赋能鲜花经济

2023年06月09日 09:45   来源:云南日报   浦美玲

  “近一个月来,我们的月季鲜切花每天产销量超过10万枝,每枝2.5元左右,较每枝1.35元的年平均价格高出四成。”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主管郑雅方告诉记者。

  包装车间里,20余名工人正忙着分拣、包装鲜切花。当天,该公司有13万枝月季鲜切花要发往全国各地。通海锦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玫瑰花种苗繁育、玫瑰鲜切花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省级农业重点龙头企业。多年来,公司坚持“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致力于花卉新品种的引进、改良、培育和种植技术开发。

  今年以来,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对地处河西镇的200多亩传统土栽花卉基地进行绿色、高效、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改造,同时安装数字化设施,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精准种植和智慧管理。目前,改造后的基地前端已实现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自动滴灌、喷灌,后端实现了鲜切花智慧分拣,全程做到数字化管理和流程可追溯,大幅降本增效,鲜切花产量产值得到大幅提高。

  “目前,浇花用水可实现100%循环利用,达到零排放、无污染,同时节肥30%、节水40%。而平均每亩鲜切花产量由原来的5万枝增加到12万枝,亩产值也将随之实现倍增。”郑雅方表示,在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下,按照市场需求,精准控制花卉的生长周期和上市时间,就能为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受实施改造项目影响,今年一季度鲜切花产量仅为500多万枝、销售收入600余万元。5月,通海200余亩基地已经改建完毕,亩产量提升了一倍,预计今年鲜切花产值将超过5000万元。”郑雅方说。本报记者 浦美玲

  通讯员 师云波 钱国有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