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绿色成为最厚重的发展底色

2023-06-09 09: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绿色成为最厚重的发展底色

2023年06月09日 09:41   来源:内蒙古日报   杨丽杰

  把内蒙古建设成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发展全局出发赋予内蒙古的战略定位,是内蒙古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大责任。内蒙古生态状况如何,不仅关系全区各族群众生存和发展,而且关系华北、东北、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就要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赢,让内蒙古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辩证关系,揭示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道理,指明了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就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造全域生态安全格局。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局,部署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提出“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这就需要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打造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近年来,内蒙古大力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持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林(草)长制,严格执行基本草原保护和草畜平衡、禁牧休牧等制度,严格禁止在草原上乱采滥挖、新开露天矿山,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用草原林地行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坚持把保护黄河母亲河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河湖长制,系统推进重点河湖、湿地、水体、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推进矿区生态综合治理;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逐步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新征程上,我们还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正确的生态观、发展观,坚定生态优先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追求,继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努力把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构筑得牢不可破。

  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守护好内蒙古的蓝天、碧水、净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与健康的基础,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就要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内蒙古深入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多方发力打出污染防治“组合拳”。持续强化大气面源污染治理,实施工业污染源深度治理,加强多污染物协同控制,严密防控环境风险,深化乌海及周边地区、呼包鄂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联防联控,有序推进清洁取暖;加强工业废水、农业退水、城乡污水治理;强化土壤污染防治,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总体来看,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但依然面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当前,还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继续下大力气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突出抓好重污染天气防治、不达标断面水体整治和农业控肥、控药、控水、控膜行动,坚决守护好内蒙古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实现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绿色代表着生命色、自然色,绿色发展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在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内蒙古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要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展模式,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力度,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强风险识别和管控,防止急于求成和“运动式”减碳;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能源、水资源、建设用地等刚性约束制度;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三区三线”,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内蒙古最厚重的发展底色。

  (作者单位:内蒙古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