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孝丰:一个顶流露营营地的养成

2023-06-09 09:36 来源:浙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魏金金)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吉孝丰:一个顶流露营营地的养成

2023年06月09日 09:36   来源:浙江日报   邵金英

  在露营经济火热的当下,安吉县孝丰镇的一个营地正在脱颖而出。据前不久马蜂窝官方数据显示,该镇一个名为“小杭坑露营地”的热度同比增长557%,居全国营地榜首,成为露营业界顶流营地。

  这一切起源于该镇“露营+”共富工坊。工坊位于安吉县孝丰镇赋石水库周边夏阳村、赋石村、赤坞村,早在2020年10月即开始建立。工坊覆盖3村1951户6510人,借助赋石水库自然禀赋,整合三村山水林田湖等自然资源,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合理有序开发露营产业”发展思路,探索生态露营产业,合理利用环境优势,不轻易外卖、外租资源,小步快跑轻资产运作,成功打造“小杭坑”“WM我们营地”“寒江孤影”等露营品牌,在赢得口碑的同时,还带动村均集体经济增长两倍多,跑出了强村富民“加速度”。

  “我们为此专门建立赤夏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抱团发展乡村旅游,赢得小红书、携程等OTA头部公司青睐,‘露营+’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村均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新增就业岗位45个,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82人,其中低收入群体26人,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村强民富的特色发展之路。”谈及工坊的运作模式和效果,孝丰镇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

  村企合作、多方共赢,这是工坊成功的一大秘诀。在启动“微改造、精提升”行动,逐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还原库尾绝美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该镇抓住“露营+”户外产业风口,主动与小红书、携程、游侠客等大平台公司合作,通过业态聚焦积极组建、引入社群团体,吸引7家知名户外露营品牌及运营公司入驻,实行“保底租金+流水分成+服务经费”合作新模式。目前,赤夏赋公司已收取管理费用超20万元,投资收益率达200%。

  在更为深层的体制机制方面,工坊积极探索“两入股三收益”农民利益联结机制,鼓励村民以山林、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入股,在家收租金,上班挣薪金,年底分股金。工坊累计收储民房8幢,山林、茶地35亩,村民人均增收超1万元。同时大力扶持村民“家门口”创业就业,提供专业团队免费帮助设计民宿、导入流量、线上运营。“等风来”咖啡屋、榴夏民宿和6家村民共享餐厅已成为网红打卡点。

  “‘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单打独斗难成事,抱团合作才有出路,原本地理位置并不占优势的3个小山村紧紧抱团,本着‘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干事创业劲头,大家资源一起享、产业一起谋、难题一起破,把原本并不被看好的偏远山村变成时尚达人聚集地。”工坊相关负责人感触良多。

  现如今,当地村民上班能挣薪金,每年又能从入股的茶园、山林分红中分股金、拿租金,富了口袋的同时也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魏金金)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