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

2023-06-09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低碳发展新路径

2023年06月09日 07: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刘 成

  “项目预计6月份能如期完工。”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宏海节能门窗幕墙总部基地项目顺利推进,投建方青岛合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宏松了口气。

  该项目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绿色建筑项目,主要承担中德生态园被动式建筑门窗及幕墙的设计、生产及安装,将有效推动减能降耗。但在项目建设前期,资金缺口让项目一度搁浅。“获得‘绿色建筑’标识可享受低息贷款等政策红利,但标识认定一般要等到项目交付运营后,很难解燃眉之急。”王永宏说,绿色信贷投放与绿色建筑评定时间错配现象一直存在,面临融资困境的企业不在少数。

  了解到绿色建筑融资普遍难题,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联合太平洋财险青岛分公司迅速展开绿色建筑保险相关产品研究,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

  3月28日,山东省首单附带“绿色建筑性能责任保险”的绿色贷款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投放,青岛合投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获得8000万元资金贷款,王永宏心里的石头落了地。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项目是绿色低碳发展的主体。如何通过资金的高效利用推动“双碳”目标落地?青岛西海岸新区通过把好项目源头关,用好金融新工具,探索出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在项目引入中,西海岸新区严格执行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和招商引资重点产业项目评审决策办法,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先进制造业、芯屏经济、数字经济、影视文化等绿色低碳产业,把好能耗双控、节能减排红线。

  立足产业发展,西海岸新区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等金融工具创新,抢抓碳市场发展机遇,引导金融机构利用碳排放配额、湿地碳汇、茶园碳汇等开展质押贷款业务。全国首单超低能耗建筑性能保险、全国首张“减碳保”建筑节能保险保单等多个“首发”产品落地,“碳贷通”“减碳保”“绿税e贷”等特色金融产品相继推出。

  “用不了的碳排放配额可拿到市场交易,以此质押,利率较一般贷款低50个基点左右,有效减轻了融资成本,让我们看到了盘活碳资产的市场价值。”海西热电是山东省首批纳入全国碳排放交易的企业,2021年,以碳排放配额为质押,该公司拿到了金融机构发放的1000万元贷款,这让财务总监张芳华看到了更多可能。据了解,目前西海岸新区累计建立企业金融碳账户150个,通过该账户发放的绿色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仅为4.26%。

  为更好实现精准滴灌,西海岸新区先后开展了5次气候投融资项目收集,通过专家团队会审,初步搭建起以光伏、绿色建筑为代表的项目库,通过项目金融合作平台,定期将项目融资需求推送至全区金融机构,引导金融机构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青岛胶河上上农业有限公司是入库企业之一,拟在六汪镇建设光伏电站项目,总投资2.4亿元。据测算,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万吨,但融资缺口1.5亿元。拿到融资需求白名单,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打通审批环节,为公司批复1.5亿元融资额度,并迅速投放9762万元,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我们会定期核实项目推进情况,对长期无实质性进展或已明确停缓建项目进行淘汰,确保在库项目质量。”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西海岸新区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曲晓燕介绍,今年项目库中47个项目已获信贷支持30.6亿元。 本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