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商洛创新推进产业化转型—— 用好山地生态资源

2023-06-08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商洛创新推进产业化转型—— 用好山地生态资源

2023年06月08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记者 雷 婷 张 毅

  天气渐热,秦岭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漫山遍绿,位于保护区附近的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民宿产业进入经营旺季。在“春花的院子”民宿里,古色古香的客房干净整洁,民宿经营者李春花正在热情接待游客。

  “今年‘五一’假期前,西安到商洛的城际列车开通,我们的生意一天比一天火爆。游客在柞水可以赏美景、住民宿、品美食,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我们这里的特色——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柞水十三花’。”李春花介绍,院子从2007年的3间客房发展到现在的36间客房,客满时一天能接待300多人。

  据了解,柞水县已建成西坡秦岭、尚隐、阳坡院子、南山庭院等民宿集群,拥有185间客房,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100万元,吸纳群众就近就业200人,带动群众年人均增收2000元。

  近年来,围绕“山水园林城市 旅游康养之都”城市定位,商洛市创新推进地方经济生态产业化转型。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商洛市从景区民宿环境提升入手,将民宿产业作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的先手棋,在行业治理、风貌规范、服务标准和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截至目前,商洛全市已建成民宿或民宿集群42家,客房总规模超1500间,床位2200多个。商洛的秦岭山地民宿人气“狂飙”,已成为今年陕西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清晨6点,在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木耳基地,61岁的陈道莲来到自家承包的大棚,为采摘今年第一茬木耳做准备。陈道莲在村里承包了14个木耳种植大棚,下了10万个菌棒。她说,这些菌棒能摘四茬,今年种植木耳的纯收入能有5万元。种木耳满足了她和乡亲们照顾家庭和挣钱两不误的愿望。在她的带领下,村里40多位妇女加入了种木耳的行列。

  “目前柞水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沟域经济,各村之间产业差异化发展,秦丰村发展的就是木耳产业。”柞水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邦发介绍,秦丰村木耳种植基地占地面积41亩,总投资363万元,建成钢架结构木耳大棚61个,可进行木耳产品包装设计与自动分拣包装,每年可发展吊袋木耳71万袋,生产木耳干品7.1万斤,实现总产值213万元。目前,基地分为政府示范种植区、村集体观光采摘区、借棚还耳种植区三大区域,带动全村151家农户通过股金联结、劳务联结、产业联结等方式投身其中,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基地今年还搭建了网络直播间,木耳的销路越走越宽。”

  县域经济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载体。近年来,商洛市聚力推动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以全产业链建设为抓手,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着力构建现代木耳产业发展的新型产业体系,把发展木耳产业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构建集种植、集散、销售、加工为一体的上下游产业链,小木耳已经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靠山吃山更护山。在持续开展矿山治理修复、巩固秦岭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的同时,商洛市加快塑造绿色循环经济形态。以环境友好为特征的新材料、绿色食品、健康医药、蓄能储能、康养旅游等绿色产业体系雏形初现。商洛市市长王青峰表示,商洛充分发挥境内水力资源丰富,邻近西安、郑州、武汉、重庆、成都这5个人口超千万的电力负荷中心城市等优势,近年来先后策划了20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总装机2950万千瓦、总投资2189亿元。未来商洛将建成全国最大的抽水蓄能产业集群,成为西北地区水、风、光等清洁能源消纳和电网削峰填谷调配中心。 本报记者 雷 婷 张 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