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谋求绿色发展

2023-06-05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乌兹别克斯坦谋求绿色发展

2023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赖 毅

  为解决森林资源匮乏、荒漠化严重,以及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引发空气污染、水资源匮乏、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完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群策群力应对生态挑战,力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乌兹别克斯坦身处中亚腹地,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也对该国环境保护提出了严峻挑战。中亚地区气候干燥,乌兹别克斯坦远离海洋,导致该国森林资源匮乏、荒漠化严重;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引发空气污染、水资源匮乏、生物多样性下降等问题;同时,乌兹别克斯坦直接承受咸海水位下降这一世界性生态危机的恶果。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完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群策群力应对生态挑战,力求走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多次制定、更新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当前主要环保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生态评估法》《生态监督法》等10余部,内容覆盖水资源利用、大气保护、底层土壤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等众多领域。

  乌兹别克斯坦还专门成立国家生态与环境保护委员会,主要任务和职能是协调环境保护、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再生能源等领域的机构间合作。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于2021年12月30日签署了“关于保护环境的措施和国家机构在环境控制领域的组织活动”的总统令,确立了环境保护的优先战略方向,并要求国家生态与环境保护委员会及相关机构应与公众和社会机构互动,确保公民享有享受良好环境的权利。该法令大大促进了公民自治机构、非政府非营利组织在解决当地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环境问题方面的积极性和作用。此外,乌兹别克斯坦拥有一个主张环境保护的政党——乌兹别克斯坦生态党,其在乌最高会议立法院拥有15个席位,主要政治目标为促进国家环保政策落实,协助实现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环境保护,提高社会整体环保意识等。

  为解决城市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乌兹别克斯坦通过《2019—2028年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固体生活垃圾管理战略》,提出在2021年底将环境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提高到100%,垃圾回收率从17%提高到21%。2021年3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分阶段引入垃圾分类收集系统,从2023年起在全国所有地区实行垃圾分类。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乌马尔别克·哈利洛夫表示,截至2022年,乌兹别克斯坦每年产生约700万吨生活垃圾,其中的26%由307个加工厂回收利用。下一步拟将垃圾回收处理率提升至40%,为此将重建或新建生活垃圾填埋场、垃圾收集站、垃圾分类设施和引进特种设备。

  为恢复生物多样性,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于2019年6月11日发布了《乌兹别克斯坦保护生物多样性2019—2028年战略》。2021年11月2日,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提出正式实施“绿色空间”项目,计划每年种植国内外品种乔木或灌木幼苗2亿棵,将城市绿化面积从8%增至30%。根据“绿色空间”树木结算统一网络平台,乌兹别克斯坦各地任务完成率均超过100%。该项目预计持续至少5年,新增植树超过10亿棵。

  咸海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交界,1960年以前曾是世界第四大水域,被誉为荒漠中的“绿色明珠”。然而半个多世纪以来,受到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咸海不断干涸、缩小,目前咸海表面积已不及原始面积的10%。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了大量工作以缓和咸海生态,拨款超过1400万美元以实施旨在振兴咸海地区的项目,实施“我的咸海花园”农业和生态旅游项目,在咸海干涸的底部建立保护性绿地150万公顷。2021年5月份,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旨在改善咸海地区环境以及当地社会经济活动,并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以克服咸海危机。 本报记者 赖 毅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