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

2023-06-05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秀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

2023年06月05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小方

  印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空间规划、建立土地使用冲突解决机制以及划定特定用途区域等,加强红树林保护。尽管如此,印尼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仍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印尼有约三分之一的红树林处于危急状态;另一方面,垃圾污染等因素阻碍红树林的恢复。

  为修复沿海环境,助力在206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印度尼西亚正努力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在今年5月份参加红树林种植活动时呼吁,印尼各方应保护好现有红树林,并继续在关键地方重新种植红树林。

  红树林广泛分布在印尼长达95000公里的海岸线上,尤以巴布亚、苏门答腊、加里曼丹、苏拉威西、爪哇岛最为集中,巴厘岛和努沙登加拉岛也有少量分布。印尼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份,印尼红树林面积达336万多公顷,占世界红树林总面积的20.37%,印尼是世界上红树林面积最大的国家。

  然而,这一数字也只相当于1999年约860万公顷红树林的四成左右。此后,由于人口增加和经济活动扩张,大量红树林被砍伐,印尼红树林进入锐减期,反而成为世界上红树林破坏速度最快的国家。到2005年,印尼红树林减少了558万公顷之多。自2006年以来,印尼红树林面积有所恢复,在2013年至2019年期间达到331万多公顷。

  红树林具有丰富的生态系统功能,素有“海岸卫士”“海洋绿肺”等美誉,也是珍稀濒危水禽重要栖息地,鱼、虾、蟹、贝类生长繁殖场所。同时,红树林也是“气候卫士”,能够储存比陆地热带森林多5倍的二氧化碳。印尼环境与林业部部长西蒂·努尔巴亚表示,尽管印尼的红树林只占其森林总面积的2%,却能够储存1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合31亿吨碳排放,相当于约25亿辆汽车行驶一年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近年来,印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空间规划、建立土地使用冲突解决机制以及划定特定用途区域等,加强红树林保护。同时,印尼政府还制定了到2024年恢复60万公顷红树林的目标,并在2021年发布了更为精准的红树林地图。

  经过多方努力,印尼一些地区的红树林生态系统出现了明显改善,许多地方还开展起红树林生态旅游。

  爪哇岛北部的德马克地区曾因红树林被破坏而受到海水严重侵蚀,许多土地被海水淹没。自2015年以来,这里已恢复了约120公顷的红树林,并采用可持续的方法管理超过300公顷的水产养殖池塘,约有70000人可从中受益。当地渔民努尔·哈亚堤表示,以前他每次只能收获10公斤虾,现在已超过50公斤。

  尽管如此,印尼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仍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印尼仍有近119.3万公顷红树林处于危急状态,约占三分之一;另一方面,红树林的种植恢复期较长。通常,红树林育苗需要半年,而要长成可以阻挡海浪的红树林,则需要5年至10年。

  此外,垃圾污染等因素也阻碍红树林的恢复。印尼群岛自然保护基金会海洋项目主任伊尔曼表示,塑料垃圾是恢复城市地区红树林面临的最大问题。他表示,倾倒在陆地上的垃圾最终流入大海,塑料垃圾会降低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质量,进而对鱼类种群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 陈小方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