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给自然资源“上户口”

2023年04月01日 07:16   来源:经济日报   潘世鹏

  近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首批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实现登簿,标志着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上户口”,从此有了“身份证”,我国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工作迈出新步伐。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中国自然资源种类多、数量丰富,向来有“地大物博”之说。中国自然资源丰富多样、潜力巨大,但更应当看到,自然资源的稀缺性,并非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应当看到自然资源的敏感性,一旦遭到破坏就极难恢复。由于权责不清、底数不明,有的地方对自然资源缺乏系统全面的统计,有的地方对自然资源缺少完善有力的监管,这对自然资源的系统性保护带来不便,尤其是对那些一旦被破坏就很难恢复的资源就更具紧迫性。

  摸清“家底”,才能更好保护。为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自然资源部等五部委2019年制定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暂行办法》,提出从2019年起,利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国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首批3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完成登簿,这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明确了自然资源资产“谁所有”“由谁管”,标志着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改革任务实现了落实落地,将为自然保护地建设提供产权支撑。

  生态文明建设是项长效工程,需要“慢工细活”。尽管近年来我们在推动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仍然要看到长期以来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主体不明确、所有者权益不落实、所有者权利不明晰等现实问题,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是应对这些问题的有力举措。相信随着首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登簿工作的完成,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将不断健全完善。

  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只是自然资源保护的基础性工作,用好自然资源“户口本”,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有效监管才是“重头戏”。通过确权登记,自然资源实现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正所谓“谁家孩子谁家抱”,要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要求,严格落实部门和属地职责,将自然资源保护“大文章”做好做实,压实基层单位监管职责,让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的保护落到实处,落到细处,真正做到有人管、能管好。

  各地特别是首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地要以确权登记为契机,总结确权登记工作经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深化推广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积极运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成果,切实发挥自然资源资产的生态价值,加强系统性顶层设计,推广全域生态补偿机制。严格自然资源保护“红线”,让确权登记成果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支撑,维护自然资源资产权益,促进生态环境持续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