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文明点亮美丽中国

2021年10月17日 07:52   来源:工人日报   赵剑影 赵琛 吴凡 黄榆 赵黎浩

  10月15日,宝丰湿地水波荡漾,河汊纵横,林木苍翠,野趣横生。

  这一景象,源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云南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

  在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生态文明论坛上,又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被表彰。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在昆明市西山区巾帼打捞队工作了30年的队长李云丽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上世纪80年代,生态脆弱的滇池迎来了流域内人口迅速增加、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污染负荷越来越大,滇池水质持续恶化,成为我国污染最严重的湖泊之一。

  为了让“彩云之南阳光明媚,滇池之畔海鸥翔集”,近年来,昆明在滇池保护区范围内实施了“四退三还”工程,通过环湖截污治污、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环湖生态修复等系统治理,滇池水质整体趋稳。如今,滇池边已经建成湖滨生态湿地5.4万亩,整个滇池已被湖滨生态带环绕起来。

  滇池的治理,是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生物多样性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我国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建立国家公园体系,实行长江10年禁渔,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18万个,建立250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基地……2019年以来,中国成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有力支持了公约的运作和执行。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新发展理念带来了发展方式的转变。

  “中国是全球物种丰富度排名前五的国家,是全球人口第一大国,是40多年来成长最迅速的经济体,平衡发展和保护的工作非常艰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闻丞说,“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来,用实际行动向世界交付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可以作为全球在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借鉴。”

  我国不断建立和完善与生物多样性有关的规划、政策、法规。2010年出台的《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把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规划政策和专项政策,如水源地保护、长江大保护、黄河大保护、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等,生物多样性保护法律体系已初步建立,生态红线逐步纳入土地利用规划与地方专项规划。

  促进绿色产业发展

  在为期5天的会议里,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朱有勇助力山区减贫的故事被反复提及。

  2015年,朱有勇走进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开始了利用农业生物多样性助力山区减贫的探索实践。“我和科研团队通过10多年的机理研究,建立了一系列作物多样性控病增产新技术,研究成果累计推广3亿多亩,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增产增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我国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减贫事业的结合,走出一条生态改善、群众增收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生态旅游、林下经济,2000多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助力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贫奇迹。

  “COP15对于进一步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具有重要意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COP15的举办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