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吉林省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2021年08月10日 1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春8月10日电 (张瑶 魏静)记者10日从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省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类型齐全、功能完备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目前全省共有自然保护地167个,面积319.2万公顷。

  自然保护地是生态建设的核心载体,建立自然保护地是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有效措施。自1960年吉林省首个自然保护地——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该省自然保护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数量日益增多,面积逐步扩大。

  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介绍,依据国家下发的《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该局起草制定了实施意见,由吉林省委省政府印发。

  2019年至2020年,吉林省用两年时间开展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有效破解了管理矛盾和冲突。同时,组织保护地开展勘边确界,明晰了四至范围,提升了保护地综合保护能力。

  目前,吉林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各类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基本形成,自然保护地在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完整性,保护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和野生植物原生地,保护自然遗迹,维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在吉林省,东北虎豹、中华秋沙鸭、原麝、白鹤、大鸨、长白松、东北红豆杉、朝鲜崖柏、松茸等野生动物及栖息地和野生植物原生地均纳入了保护地范围,全省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与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