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濯锦清江再现记

2021年08月01日 07:10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刘 畅

  2021年4月15日,成都市民付君清在锦江河畔发现了一种鸟,他惊喜地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交子公园,锦江河畔,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鹬。”随后不久他在回复栏解释,“专家说鸟儿叫矶鹬,寓意成都是机遇之城。”

  就是从这一天开始,付君清的朋友圈隔三差五便会出现各种鸟类的照片和视频。锦江桥头的夜鹭、公园里的白头鹎、大桥下的燕子……最后他干脆创建了一个名为“成都菜鸟”的视频号,专门发自己拍摄的各种鸟儿。

  喜欢在锦江边观鸟的付君清也关注到,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造访成都的“奇妙的朋友”越来越多。在都江堰,罕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猴面鹰和“水中大熊猫”世界级濒危物种桃花水母跑来“串门”;郫都区徐堰河20天内两次“接待”了娃娃鱼的造访。

  动物们的认可,与成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密切相关,这其中最值得说道的就是成都的母亲河锦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锦江已成为擦亮城市底色、展现天府画卷的一张亮丽名片。

  重拳治水

  作为成都的母亲河,锦江纵贯三百里、润泽两千年。其上游两大支流府河、南河穿城而过,汇合而成府南河,流向长江一级支流——岷江。

  上世纪70年代,因过度排污、管理不善,锦江不复清澈,取而代之的是漂浮在水面上的死鱼烂虾和无尽排放的污水。在很长一段时间,提到锦江,成都人会不屑地调侃其为“腐烂河”。

  1993年,成都启动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历时10年,耗资42.5亿元的工程涵盖河道整治、安居、治污、绿化、道路管网和文化工程六大子工程。最值得点赞的是,成都市民将这项工程当作自己的事,300多万人通过捐款捐物或义务劳动参与其中。

  治理锦江岂是一朝一夕的事情?20多年来,成都一直在实施各类治理工程,并于2017年启动了锦江水生态治理和锦江绿道建设,这也被称为“新时代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

  2018年4月,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府河成都段的治理工作被充分肯定。根据会议上“一锤接着一锤敲,必然大有成效”的重要指示,成都以“大流域统筹规划,小流域单元治理,全流域智慧管理”的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扎实推进锦江治理。

  “我们把锦江150公里干流总体分为郊野段、城区段和新区段,按照区域特质,实施系统治理、分段打造。”成都市水务局河湖管理处处长刘盛君向记者介绍,郊野段强化水源地保护,推动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城区段重点打造“一江锦水、两岸融城”的锦江公园,在新区段则严格落实水域岸线功能分区管控要求,实施“退水而建、还绿河湖”保护工程。

  治水的同时,更要“管水”,成都全面实行“河长制”,让每一条河流都被监管到底。

  7月8日下午3点,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九眼桥社区河长董毅打开“成都E河长”APP,开始本周的首次巡河。“我每周巡河2次,每次40分钟到1小时,主要围绕保洁、违章、禁渔、排污等几方面展开。”董毅说,作为一名河长,就是要做到守水有责、守水担责、守水尽责。

  董毅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自幼生活在府南河边。他对曾经的“腐烂河”印象深刻:“那会儿感觉走到河边就是一股臭味,忍不住,只想跑远点!”当记者问及河水是什么时候又变得清澈起来时,他低头想了想,“好像近几年的变化最明显吧”。

  一组数据印证了董毅的感受,锦江流域内优良水体率从2016年的69%提升到现在的100%,2020年黄龙溪断面水质近20年来首次实现全年达标。

  “为什么要把黄龙溪断面水质作为考核的标准呢?因为锦江流域的出境断面就是黄龙溪,这里的水质达标了,才能给下游城市一个交代。”刘盛君说。

  “成都治水十条”、流域水生态治理、供排净治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推动全流域控源截污……一系列改革举措,助力锦江实现了水生态质量稳步提升。

  筑景观河

  按照“治水、筑景、添绿、畅行、成势”的建设路径,成都以旅游地标和消费场景为载体打造锦江公园,促进锦江从护城河、景观河、生态河到幸福河的“第四次转型”。锦江,正在成为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生态宜居滨水廊道。

  7月21日上午9点,锦江金具厂段,晨光投射到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岸边的woodpark轻极限运动公园里,乘风破浪的滑板少年们自由穿梭在为他们专门设计的“赛道”上。不远处,有教练带着5个学单排轮的孩子在热身。绿道上,几位跑者步履不停。

  成都锦江绿道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刘丽娟告诉记者,依托城市用地功能关注市民出行、健身的需求,锦江金具厂段打造了丰富的河岸景观,构建起长距离休闲娱乐、运动健身功能区域级绿道和城区级绿道空间载体,进一步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系统。“锦江绿道涉及河道长度150公里,水治理面积2009平方公里,规划主线全长约240公里,是一条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刘丽娟说。

  随着夜游锦江项目的启动,游客可以在东门码头乘坐乌篷船顺着锦江而下,途经合江亭、兰桂坊等地,两岸的光影秀让人目不暇接,“打卡”网红胜地大川巷,在绚丽夺目的船程中领略不一样的锦江风物、人文风情。

  目前,锦江九眼桥闸坝已基本完成改造,九眼桥、合江亭一线正是夜游锦江重要的景观点位。“从上世纪90年代的橡胶坝到现在的气盾坝,改造完成后,充、泄坝的时间也缩短了一半,这样的改造对泄洪、通航都有很大的帮助。”中交天津航道局九眼桥闸坝改造现场负责人朱祥源说,夜游锦江的航程已从最初的5公里左右延长至现在的20公里,在平衡好汛期泄洪与景观打造两方面的需求后,航程还将继续延长。

  锦江的支流府河和南河在合江亭交汇,交汇后的河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难分彼此,也正因为此,合江亭成为成都人心中爱情的象征。

  马路上有爱情斑马线,巷子的红砖墙上点缀着“520(我爱你)”“1314(一生一世)”“1573(一往情深)”等寓意不同的数字。今年5月20日,锦江区民政局在合江亭为10对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举行了结婚证集体颁证仪式,寓意“锦江河畔人成双,合江亭下结鸳鸯”。

  当幸福美好成为锦江的代名词时,治理锦江就变成了关乎民生福祉、关乎城市品质的大事,也成为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基础支撑。

  串链成势

  成都提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锦江也不再是一条穿越城市的河流,而成了业态丰富、要素涌动、烟火味十足的生活空间。

  成华区望平滨河路通过深度发掘社区文化IP,请专业化公司运营,打造了“一步一景、一店一品”高品质消费场景,培育品牌首店8家,孵化特色网红小店17家,同时还以此拉动片区商铺租金上涨30%至40%。

  刘丽娟向记者介绍,除了当前正在打造的绿道外,从都江堰到郫都区,成都锦江绿道投资建设集团计划打造一系列林盘、经营空间,“城市里绿色空间的打造吸引了很多商家入驻,而近郊景观的打造则可以有效带动郊县旅游业的发展,让生态效益加速转化为经济效益”。

  锦江公园金牛段18.4公里河段以三环绿道都市文旅体验带为纵轴,串联起9个城市公园,连接起9条特色街区,犹如一条“翡翠项链”般的都市绿带。在此基础上,成都市金牛区将新增9个灯光球场、13个主题场馆、20个体验场景,通过片区开发、综合运营释放“绿道经济”的集群效应。

  “锦江承载着太多的梦想,是一条生态带也是一条经济带。我希望越来越美的锦江能让群众有幸福感,企业有获得感,政府有政绩感,大家都满意才是真的满意。”刘丽娟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