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定河流域内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2021年07月13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近日,由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张家口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永定河流域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发布会在张家口举行。报告指出,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以来,流域内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生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

  报告以永定河沿线8个主要市(区)(山西朔州市、大同市,河北张家口市、廊坊市,北京延庆区、门头沟区、房山区、大兴区)为评价对象,首次站在永定河流域全局视角,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永定河流域一体化治理的生态及经济社会成效。

  永定河是京津冀晋蒙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报告称,新一轮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以来,阶段性成果明显,流域断面流量显著增大,河道通水天数逐年增加,生态水量和出境与入海水量显著提高,流域森林覆盖度提升,水源涵养能力明显增强,山区生态安全屏障作用逐渐显现,平原绿色生态走廊景观初步实现,永定河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

  水利部规计司副司长李明在会上表示,水利部四年多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1亿元,支持59个项目开工建设,整治河道581公里,基本打通了官厅水库上游生态通道。

  报告显示,近年来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指标持续改善。2017年至2020年,永定河流域册田水库、石匣里、官厅水库生态水量分别增长359.5%、124.7%和130.8%,2019年永定河山峡段实现40年来首次不断流。2017年至2020年,山西省出境水量增长127.9%,2020年达到1.39亿立方米,河北省出境水量增长10.4%,2020年达到1.8亿立方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