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不让山区变混凝土丛林

2021年06月25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巴基斯坦北部和西北部有着极其富饶的山区旅游资源。与中国接壤的北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坐拥6座8000米以上高峰,乔戈里峰、南伽峰这些喜马拉雅山脉上的“明珠”,每年吸引大量登山者、探险者;而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更近的开伯尔—普什图赫瓦省,纳兰、穆里、纳希亚山谷等亲民景点,更是短途自驾游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随着巴基斯坦国内安全形势显著改善,道路、电力等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巴旅游业迎来井喷式发展。去年尽管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旅游业仍然逆势增长。

  然而旅游业的无规划繁荣也产生一些负面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生态负担。去年年末,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国家生态旅游项目启动仪式上担忧地表示,巴旅游业已经濒临饱和,尤其是酒店建设缺乏规划,让许多山区景点变成了混凝土丛林,自然景观的破坏将严重影响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制定并执行对环境友好的旅游政策已经刻不容缓。

  伊姆兰·汗还表示,生态旅游是一门科学,马尔代夫、肯尼亚、瑞士等国都成功坚持这一科学理念,既保护了旅游景点,也吸引了八方游客。瑞士每年滑雪旅游业收入颇丰,巴基斯坦北部也有丰富的高山滑雪资源,如果善加开发,也能够大有所为。

  伊姆兰·汗高度重视自然景观的保护和修复工作,早在出任总理之前,就在其执政的开普省启动实施了“十亿植树项目”。汗领导的巴政府主张实现旅游经济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上任之初提出“保护区倡议”,目标就是在发展生态游、探险游的同时,保护并修复自然生态环境。在该倡议下,巴基斯坦境内国家公园数量在2年内从30个大幅提高到45个。

  近期,南迦帕尔巴特和喜马拉雅两个高海拔国家公园开园揭幕,合计面积3600平方公里,约合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总面积的5%。

  巴基斯坦气候变化部官员表示,两个国家公园覆盖的区域地貌多样、气候多样、物种多样,兼具环境价值和旅游价值。环境方面,公园能够为当地候鸟族群提供不受打扰的迁徙线路和落脚点,也能为雪豹、捻角山羊、岩羊、喜马拉雅棕熊等珍稀物种提供理想的栖息地。旅游方面,公园将成为野生动物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巴地方政府也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旅游经济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的新路。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政府去年年底确定,将依照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新开发22个景点。为了减少对当地景观的破坏,政府主张“分散居住”“分散游览”的新概念,不支持大兴土木建设酒店,而是优先鼓励民居开发,当地居民可以向巴基斯坦国家银行申请优惠贷款用于民居建设。开普省政府也大力支持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在2021财年拨款58亿卢比(约合3700万美元)用于发展旅游业。

  为了实现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自然环境、提升旅游体验,开普省注重细节设计,在省内多地创新性地设立了露营点,为露营者提供了预制的木质露营帐篷,与当地自然景观融为一体。除提供硬件基础设施外,开普省政府还定期举办探险游、文化节、滑雪节等项目,增强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

  开普省省长马哈穆德·汗日前表示,省政府的一系列努力已经初见成效,旅游人数、旅游收入、旅游者素质都有了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