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绿色投资站上新风口 公募积极布局ESG主题基金

2021年06月24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在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大蓝图下,综合考量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个可持续发展维度的ESG投资也迎来发展新机遇。今年以来,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公募基金在内的众多投资机构都围绕ESG主题积极布局。本月,浦银安盛中证ESG120策略ETF、招商沪深300ESG基准ETF、富国沪深300ESG基准ETF等三只纯ESG基金正在发行中,国金ESG持续增长A/C也将于28日开始发行。此外,还有多只ESG产品正在排队等待审批。

  Wind数据显示,涉及新能源、环保、低碳等关键词的泛ESG产品数量已超百只,截至一季度末的净值规模超千亿元。其中,纯ESG产品有十多只,包括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南方ESG主题、大摩ESG量化先行、浦银安盛ESG责任投资等。

  从已发行的产品来看,各家跟踪标的各有不同,但目前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表现。纯ESG产品中,如易方达ESG责任投资、南方ESG主题近一年来回报率均在55%以上。目前基金产品主要跟踪的两大标的中,沪深300ESG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五粮液、美的集团、平安银行、中信证券、药明康德、伊利股份、海康威视;中证ESG120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美的集团、伊利股份、新华保险、海天味业、恒瑞医药、工商银行、泸州老窖、浦发银行、三一重工、中国中免。

  “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全面转型是从高碳向低碳发展的转型,其中孕育着巨大的投资空间。在‘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ESG政策的推动将不断提升。随着ESG信息披露及ESG研究分析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ESG投资的有效性在中国将不断提升。我国公众可持续发展价值观的持续高涨,将推动ESG投资的雪球越滚越大,ESG责任投资会迎来黄金的发展期。”商道融绿董事总经理张睿表示。

  “今年可以说是ESG投资在我国资本市场实践落地的进阶之年,ESG投资在我国蓬勃发展,已经融入主流。我们今年第一季度发行了主动管理的ESG基金,本月开始发行的ESG ETF是这一领域首批获批的公募产品。”浦银安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指数量化官楚天舒表示,看好ESG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在投资中,ESG投资策略作为衡量企业盈利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准,正成为筛选个股与优化指数的有效手段。在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荀玉根看来,“ESG相当于以品格来选公司”。招商基金认为,ESG因素从盈利机制和风险机制两方面对上市公司价值产生正面影响:盈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更强,更容易通过盈利改善、估值提升的途径提升企业价值,优中选优提升收益表现;风险机制方面,ESG高评分企业面临更少的违规处罚,涉及的诉讼数量亦明显较少,这将对上市公司的风险水平产生影响。 不过,光大证券也指出,当前国内公募基金发行的ESG基金以泛ESG基金为主,其布局主要围绕主题投资展开,真正ESG产品较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